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河湖長制推行5年來 我國河湖面貌實現歷史性改變

2021年12月23日09: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王仁宏)2016年、2017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先后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關於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確定了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的任務表、路線圖。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在22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5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統籌協調下,各地各部門真抓實干、狠抓落實,先后全面建立起河長制、湖長制,建立完善河湖長履職、監督檢查、考核問責、正向激勵等制度,探索建立跨界河湖聯防聯控、部門協調、社會參與等機制,形成黨政主導、水利牽頭、部門聯動、社會共治的河湖管理保護新局面。河湖長制在實踐中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河湖面貌實現歷史性改變。

據介紹,水利部扎實推進河湖長制工作,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人民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省級雙總河長,30萬名省、市、縣、鄉級河湖長年均巡查河湖700萬人次,90多萬名村級河湖長(含巡河員、護河員)守護河湖“最前哨”。

水利部組織開展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全國共清理整治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河湖“四亂”問題18.5萬個。以長江、黃河、大運河等為重點,組織實施岸線利用項目、固體廢物、非法矮圍、取水口、河道採砂等清理整治專項行動。歷史遺留河湖問題大規模減少,重大問題基本實現零新增。

同時,水利部深入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加快確立河湖生態流量和保障體系。2020年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當年價)用水量為57.2立方米,與2016年的81立方米相比,降幅明顯。

在生態環境方面,水利部實施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試點縣建設,改善河湖連通性﹔深入推進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治理,有效緩解地下水超採局面﹔持續開展生態補水和生態修復,實現黃河干流連續22年不斷流,黑河下游東居延海連續17年不干涸,水環境質量顯著改善。據生態環境部監測數據,2020年全國地表水I∼III類水水質斷面比例達到83.4%,比2016年的67.8%上升15.6%。

河湖生態流量能否得到保障,是衡量河湖生態是否良好的一個重要標志。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司長楊得瑞表示,在保障河湖生態流量方面,通過制定完善生態流量的管理政策、加快推進生態流量目標的確定、切實加強生態流量的監管,河湖生態流量管理方面實現了“三個轉變”:一是由零散管理轉變為系統推進。二是從典型試點轉變為全面推開。三是從目標確定轉變為在目標確定基礎上實施全方位監管。“這些工作推動了部分常年干涸或者斷流的河流實現了有水,而且水面不斷擴大。一些重要的湖泊常年維持在生態水位保障目標以上,河湖的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下一步,水利部將堅持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深入推進河湖“清四亂”常態化規范化,完善體制機制法治管理,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加快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有責”到“有能有效”,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建設人水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交通項目廠通路北京段、河北段同步開工建設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國家發改委消息,12月22日,京津冀協同發展“十四五”交通一體化重大項目之一——北京城市副中心至河北廊坊大廠縣廠通路北京段、河北段同步開工建設。廠通路全長約7.9公裡,含新建約1.6公裡長的跨潮白河大橋一座,道路及橋梁總投資約9.6億元,預計2024年竣工通車,建成后將成為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廊坊北三縣之間的又一重要通道。…
河湖長制推行5年來 我國河湖面貌實現歷史性改變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王仁宏)2016年、2017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先后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關於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確定了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的任務表、路線圖。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在22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5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統籌協調下,各地各部門真抓實干、狠抓落實,先后全面建立起河長制、湖長制,建立完善河湖長履職、監督檢查、考核問責、正向激勵等制度,探索建立跨界河湖聯防聯控、部門協調、社會參與等機制,形成黨政主導、水利牽頭、部門聯動、社會共治的河湖管理保護新局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