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中國茶·2021產業高峰論壇 共話茶公共品牌發展之路

2021年12月23日18: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2月22日,由人民網主辦、人民在線承辦的“做強公共品牌,助力鄉村振興”中國茶·2021產業高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來自農業農村部的有關領導,院士專家,茶產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企業代表和行業機構嘉賓共同參加了此次活動。

主旨演講環節,原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國務院原參事、原農業部副部長、全國農業科技創業創新聯盟主席劉堅,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陳宗懋,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劉仲華分別圍繞“茶產業與鄉村振興”“如何做好中國茶公共品牌”“茶科技茶文化融合”等議題發表觀點。

原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國務院原參事、原農業部副部長、全國農業科技創業創新聯盟主席劉堅

劉堅指出,茶產品作為具有悠久歷史的中華國飲,因遺傳品種、地理氣候、文化背景、加工方式的不同,其獨特性更為強烈。所以應重視區域公共品牌建設,重視地理標志品牌的建設、保護和管理。要以茶的公共品牌為切入點,推進鄉村產業振興、生態振興、文化振興、人才振興、組織振興。

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

曾衍德表示,當前,“三農”工作重心已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茶產業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堅持以品牌為基,擦亮中國茶招牌。依托大型產業集團和產業聯盟,打造一批消費者喜愛、國際競爭力強的標志性茶葉品牌,讓小品牌強起來、老品牌亮起來,搭建中國茶葉交流平台,展示中國茶葉發展成果,傳播中國茶葉文化內涵,樹立起中國茶葉品牌的良好形象。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陳宗懋

陳宗懋院士在視頻發言中表示,做好中國茶公共品牌,就是使茶葉的公共品牌聚集能夠成為一種具有優勢的地域性茶產品,發展成一個產業集群的過程。其次要發揮茶科技作用,把茶葉的科技問題用通俗的辦法向農村宣傳推廣,助力鄉村振興。第三,要宣傳茶葉的健康屬性。茶葉消費要朝著健康正確的方向發展,更透明、更安全、更容易選擇,這樣才能獲得更多消費者青睞。

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劉仲華

“科技跟文化的聯動一定會讓中國品牌生輝,讓品牌價值得到提升,也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因為了解茶文化而愛上中國茶。”劉仲華院士提出,“三茶統籌”是中國茶未來發展的動力,要推動茶科技與茶文化融合,從而助推產茶產業發展。科技方面,要把茶的品質做好,把安全保障好,把成本做到最低,做到高性價比。文化方面,要為品牌賦能,讓更多的人因為文化的傳播了解中國茶區域公共品牌、企業品牌,以及中國茶的獨特魅力。

人民網黨委委員、副總編輯孫海峰在致辭中表示,人民網一直以來承擔著中央主流媒體責任,發揮媒體優勢,深入挖掘中國茶獨特的歷史文化,擦亮中國茶金字招牌,講好中國茶品牌故事,為推動中國茶葉高質量發展作出了自己積極的貢獻。作為人民網的控股子公司,人民在線近年來在對公共品牌進行界定的基礎上,借助大數據分析,揭示區域公共品牌建設的特點、趨勢及潛在風險,並結合國內外經驗對各產業公共品牌建設路徑進行了有益的探討。未來我們願就此話題持續展開研究,開展茶產區公共品牌聲譽風險調研、茶產區分論壇以及茶葉沙龍等活動,為茶產區、茶企業的品牌聲譽管理提供智庫咨詢,共同帶動和發揮茶業公共品牌作用,創新鄉村振興的新模式。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線總編輯單學剛

會上,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線總編輯單學剛代表課題組發布《2021中國茶公共品牌聲譽現狀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將茶品牌建設進一步融入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讓“中國茶”融入到更多國人尤其是年輕人的生活方式裡,仍是未來茶公共品牌建設與聲譽管理的重任。未來,中國茶公共品牌借助第三方力量引入專業社會評價,依托輿情大數據,從風險預判、風險防控、聲譽修復三個環節入手,制定與自身發展特性相適配的品牌聲譽風險管理機制,可有效實現聲譽風險的“關口前移、全程管理”。

圓桌論壇一“茶公共品牌發展之道”

圓桌論壇二“人民需要什麼樣的茶品牌”

做強中國茶公共品牌是地方有效進行區域資源整合、建立產區標准、構筑品類優勢、實現品牌影響的重要舉措,是中國茶行業從興盛到騰飛的重要抓手,是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手段與途徑。在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推動中國茶產業品牌化發展?傳統茶企如何適應新的消費環境和競爭格局?

圓桌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茶公共品牌發展之道”“人民需要什麼樣的茶品牌”主題展開廣泛研討、深入交流,分享實踐經驗與成果,共話茶產業技術創新、產業升級、公共品牌建設新路徑。

發布“為人民做好茶,讓人民喝好茶——2022‘人民的茶’年度活動倡議”

為更好地推動中國茶產業品牌化發展,劉仲華院士工作站、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人民在線、京東消費及產業發展研究院共同發起“為人民做好茶,讓人民喝好茶——2022‘人民的茶’年度活動倡議”,呼吁全國各大茶產區、各大茶企以及從事茶文化、茶科技、茶產業的全體同仁,以為人民做好茶為宗旨,以讓人民喝好茶為目標,共同打造人民喝得起的中國好茶。2022年,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將聯合多家權威媒體深入全國茶葉產區和銷區調研,傳播科學理性的茶葉生產與消費理念。同時,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將攜手京東超市等互聯網營銷平台,對民心所向的中國茶進行深度而全面的掃描,並將調研和數據結果以2022中國茶消費報告等形式向社會發布。

據了解,本次論壇還得到中國消費者協會、中國茶葉學會、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湖南省茶業協會、雲南省普洱茶協會、福建省福鼎市茶業協會等相關單位,以及吳裕泰、喜茶、品品香、無限極、美團、京東、湘益茯茶、白沙溪、妙古金、古陽河、鼎豐成號陳氏茶業、茶守藝等企業的支持。

(責編:李源、董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