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公路運輸市場保持較好發展態勢 經濟復蘇進一步鞏固

2022年01月09日11: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了2021年12月份中國公路物流運價指數,數值為102.5點,比上月回升0.99%,比去年同期增長3.6%。從各周指數看,第一、三、四周運價指數環比回升,第二、五周運價指數環比回落。

分車型指數看,各車型指數環比小幅回升,且繼續優於去年同期。以大宗商品及區域運輸為主的整車指數為103點,比上月回升0.98%,比上年同期增長3.6%。零擔指數中,零擔輕貨指數為100.3點,比上月回升1.01%,比上年同期增長3.2%﹔零擔重貨指數為102.8點,比上月回升0.98%,比上年同期增長3.7%。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從需求看,2021年12月經濟保持企穩回升態勢,年末國內市場需求穩步回升,物流市場供需兩端持續改善。數據顯示,12月份制造業PMI指數為50.3%,已連續兩個月回升。從供給看,隨著年末市場需求逐步釋放,運力供給仍較為充足,環比前期小幅增長。

該負責人表示,綜合來看,2021年四季度以來經濟復蘇態勢進一步鞏固,保供穩價等政策推動原材料價格下調,新動能需求支撐作用較強,公路運輸市場保持了較好的發展態勢,運價指數連續小幅回升。“分區域看,各區域運價指數均有不同程度回升。”

該負責人表示,從后期走勢看,盡管2021年四季度經濟維穩回升,但國內市場內生動力不足,市場需求基礎偏弱等問題依舊存在,特別是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等突發情況影響下,部分線路運輸受阻,波動較為明顯。“預計明年初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統籌推進取得進一步成效基礎下,公路運輸市場將保持較好發展態勢,縱觀歷史數據,一季度運價指數或將呈現震蕩回落走勢。”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