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財經評論:醫美行業有序發展亟待嚴監管

李彤
2022年01月11日08: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美白針、瘦臉針、脂肪填充、面部線雕、“精靈耳”、植發……隨著消費者生活水平的提升,醫美行業迅猛發展,“美顏經濟”開啟了千億元市場的賽道。與此同時,醫美亂象和消費糾紛也快速增長。

全球醫美起源於英國,興盛於美、韓。相比而言,我國醫美行業起步較晚,仍處於發展早期,但市場空間巨大。目前,我國是全球第二大醫美市場,有機構預測2023年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醫美市場。

產業的迅猛發展,帶來了市場的泥沙俱下。在醫療美容領域,制假售假、非法從業、虛假廣告、“醫美貸”詐騙等違法犯罪現象突出,醫美事故屢有發生,消費者維權艱難。據中國整形美容協會數據顯示,2019年僅毀容導致的投訴就有2萬起,大多發生在非法經營的“黑醫美”機構。中國消費者協會投訴數據顯示,2015-2020年,全國消協組織收到的醫美行業投訴從483件增長到7233件,投訴量增長近15倍。

筆者梳理發現,當前醫美產業的問題主要集中在幾個方面:一是產業體系在正規醫美機構、正規醫美醫師、正規醫美產品上尚不健全,導致了服務質量難以保障﹔二是醫美服務標准尚不健全,難為產業發展提供支撐﹔三是缺乏中長期規劃,導致了產業發展的短視﹔四是正規從業者嚴重不足,醫療美容的本質是醫療行為,醫療從業者的培養周期較長。

為了防止產業在“失序”中奔跑,出現台上熱火朝天、台下暗礁險灘的現象,2021年以來監管部門持續發力。2021年6月份,國家衛健委、公安部、海關總署等八部委聯合印發了《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服務專項整治工作方案》,聯合開展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服務專項整治工作。在2021年度重點領域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典型案例(第三批)中,愛悅麗格、韓美、藝星、熙涵醫療等醫美機構,因為虛假宣傳醫生資歷、虛假宣傳整形功效、編造用戶評價等行為被點名。近期,國家藥監局通報查處了七起用於醫療美容醫療器械的違法案例。

大浪淘沙,醫美機構“整合期”已然到來。監管部門嚴厲整治醫美市場亂象,讓更多合法合規的醫美機構進入了發展“快車道”。除了供給端的有序發展外,需求端也要理性消費。

當前,我國醫美消費呈現出年輕化趨勢,不少人選擇醫美機構是聽熟人推薦,還有人認為醫美是一錘子買賣,忽視了術后的長久性和上癮性。在對美的理解上,也有消費者與醫美機構存在不同認知。在追求美的道路上,消費者需要多一分慎重和理性,全社會也要倡導健康、多元的審美理念。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