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修訂出台《事業單位財務規則》 明確提出全面實施績效管理

2022年01月19日09: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王震)近日,財政部修訂出台《事業單位財務規則》(以下簡稱《規則》),進一步規范事業單位的財務行為,加強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和監督,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保障事業單位健康發展。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規則》修訂遵循“堅持繼承創新,突出問題導向”“立足制度定位,保証廣泛適用”“結合發展方向,為改革預留空間”的原則,主要做了四方面修訂:

一是體現預算管理改革的新精神。明確提出全面實施績效管理、未納入預算的收入不得安排支出、實行項目庫管理、如實反映依法舉借債務情況等要求,對預算調劑作了規定,刪除零余額賬戶用款額度相關內容。

二是體現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的新要求。新增財務報告、決算報告的定義及構成等條款,刪除了年度財務報告、財務情況說明書、財務分析的內容相關條款及附件等,增加事業單位實行成本核算的規定。

三是銜接國有資產管理的新要求。與《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條例》相銜接,增加設置國有資產台賬、匯總編制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報告、定期盤點資產、及時辦理資產權屬登記、利用國有資產對外投資的程序性要求以及貨幣性資產損失核銷的內容等。

四是與政府會計准則制度相銜接。在總則中新增關於會計核算的總體要求,取消“事業基金”和專用基金中的“修購基金”等。

該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國國有資產管理改革不斷深入,新出台的《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條例》對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提出新的要求,與之相銜接,《規則》增加了事業單位應當明確資產使用人和管理人的崗位職責、設置國有資產台賬、匯總編制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報告、定期盤點資產、及時辦理資產權屬登記等要求,增加了利用國有資產對外投資的程序性要求,並規定事業單位對外投資形成的股權納入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體系,進一步完善開展國有資產共享共用工作有關內容。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