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石化在湖北恩施發現超千億方頁岩氣

2022年01月19日10: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頁岩氣預探井紅頁2HF井。受訪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夏曉倫)記者從中國石化獲悉,中國石化江漢油田部署在湖北省恩施州利川紅星地區的頁岩氣預探井紅頁2HF井,已連續試採生產20天,日產頁岩氣保持穩定。目前,江漢油田已提交該地區首批頁岩氣預測儲量1051.03億立方米。

頁岩氣是指賦存於富有機質泥頁岩及其夾層中,以吸附或游離狀態存在的非常規天然氣,成分以甲烷為主,是一種清潔、高效的能源資源和化工原料,主要用於居民燃氣、城市供熱、發電、汽車燃料和化工生產等,用途廣泛。

我國頁岩氣資源豐富,具有巨大的資源潛力和勘探開發前景,實現其規模效益開發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2020年12月,江漢油田部屬的紅頁1HF井試獲日產氣8.9萬立方米,填補了我國二疊系頁岩氣勘探開發空白。目前該井已累產氣超2000萬立方米,是湖北省累產氣最高的頁岩氣井。

此外,中國石化在頁岩油勘探開發領域也獲得多項突破。2021年11月,勝利油田在東部探區頁岩油勘探開發獲重大進展,上報首批預測頁岩油地質儲量4.58億噸,初步測算該地區頁岩油資源量達40億噸以上。2021年12月,頁岩油勘探再獲突破,在蘇北盆地溱潼凹陷地區落實有利區面積420平方千米、頁岩油資源量3.5億噸。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