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三五”時期我國綜合交通網絡總裡程突破600萬公裡 高鐵運營裡程翻一番

2022年01月19日13: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日,國務院印發《“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指出,“十三五”時期,我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基本能夠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人民獲得感和滿意度明顯提升,為取得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基礎保障,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強交通運輸保障、促進復工復產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五年裡,我國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網絡日趨完善,綜合交通網絡總裡程突破600萬公裡,“十縱十橫”綜合運輸大通道基本貫通,高速鐵路運營裡程翻一番、對百萬人口以上城市覆蓋率超過95%,高速公路對20萬人口以上城市覆蓋率超過98%,民用運輸機場覆蓋92%左右的地級市,超大特大城市軌道交通加快成網,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上海洋山港自動化碼頭、京張高速鐵路等超大型交通工程建成投運。

戰略支撐能力不斷增強,中歐班列開行列數快速增長,京津冀一體化交通網、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加快建設,交通扶貧百項骨干通道基本建成,新建、改建農村公路超過147萬公裡,新增通客車建制村超過3.3萬個,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快遞網點基本覆蓋全部鄉鎮,建制村實現直接通郵。

運輸服務質量持續提升,旅客高品質出行比例不斷提高,航班正常率大幅上升,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長超過20%,快遞業務量翻兩番、穩居世界第一。新技術新業態蓬勃發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全系列復興號動車組上線運行,C919客機成功試飛,ARJ21支線客機規模化運營,跨海橋隧、深水航道、自動化碼頭等成套技術水平躋身世界前列,船舶建造水平持續提升,網約車、共享單車、網絡貨運平台等新業態快速發展、治理能力不斷增強。

“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鐵路、空域、油氣管網等領域重點改革任務扎實推進,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面取消,交通物流降本增效成效顯著。綠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設穩步推進,新能源汽車佔全球總量一半以上,營運貨車、營運船舶二氧化碳排放強度分別下降8.4%和7.1%左右,民航、鐵路安全水平保持世界領先,道路運輸重大事故數量和死亡人數分別下降75%和69%左右。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