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保監會發布《關於精簡保險資金運用監管報告事項的通知》

2022年01月19日17: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銀保監會官網消息,為整合監管資源,聚焦風險監管,提高監管質效,銀保監會於近日印發了《關於精簡保險資金運用監管報告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下一步,銀保監會將聚焦重點領域進一步精簡監管報告,持續深化改革,引導行業高質量發展。

《通知》共3條,主要規定取消、合並報送的監管報告事項,進一步規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報告的報送行為。一是取消34項監管報告。根據保險資金運用業務實際和市場形勢變化,取消已通過監管信息系統報送的報告和公司內部投資管理事務等事項,壓實機構主體經營管理責任,提高風險監管質效。

二是將6項監管報告合並為1項。整合不同資產類別,將股權、不動產、金融產品等投資情況報告合並為保險資金運用季度報告,減少分散化、碎片化信息,提高報告的系統性。

三是進一步規范監管報告報送行為。要求保險公司嚴格按照監管規定報送監管報告,杜絕遲報、錯報、漏報、瞞報等情形,切實提高報送質量。

據介紹,《通知》的發布實施有利於深化監管改革,發揮信息技術優勢,聚焦保險資金運用風險監管,減輕市場主體不必要的報送負擔,提升監管的質量和效率,防范相關業務風險。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