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六部門聯合解讀《“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

2022年01月20日09: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王連香)日前,交通運輸部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與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相關部門負責人共同介紹《“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有關情況,詳細解讀相關內容。

《規劃》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后,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下簡稱“兩個綱要”)的首個五年規劃,是“十四五”時期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頂層設計。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總規劃師、綜合規劃司司長徐成光表示,做好《規劃》與“兩個綱要”的銜接落實工作,對於凝聚規劃合力、全面發揮規劃引領作用、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具有重要意義。

徐成光介紹,《規劃》在戰略導向、思路目標、任務安排、布局方案上全面落實“兩個綱要”部署。在網絡布局方面,《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公路通車裡程增加約30萬公裡、內河高等級航道增加約2400公裡等發展目標﹔在主骨架布局方面,圍繞高水平打造“6軸7廊8通道”,提出了建設交通主軸、交通走廊,強化主軸與走廊間銜接,集約利用通道資源等重點任務﹔在樞紐布局方面,提出了打造樞紐集群、優化樞紐城市功能、完善綜合客貨運樞紐系統等重點任務﹔在全球網布局方面,提出了打造全方位、多層次、復合型的“一帶一路”交通基礎設施網絡等重點任務。

交通運輸是服務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十四五”時期,交通運輸部將繼續兼顧基本需求和多樣化需求,推動運輸服務多元化、品質化發展,逐步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針對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規劃》提出了推動新建綜合客運樞紐300米以內便捷換乘,實現通三級及以上公路的鄉鎮比重達85%左右,強化冷鏈運輸一體化運作等舉措。

“十四五”時期,交通運輸將提升均衡性,推動西部地區普通國道二級及以上公路比重達70%,推動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比例超過85%﹔加快城鄉客運一體化發展,持續鞏固拓展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成果﹔進一步改善輪渡通行條件,方便邊遠地區群眾日常出行﹔提升農村物流服務水平,到2025年,在全國推廣100個左右農村物流服務品牌。

在提升便利性方面,交通運輸部門將著力完善樞紐集疏運體系,到2025年,實現沿海港口重要港區鐵路進港率超過70%,樞紐機場軌道交通接入率達80%﹔加快發展旅客聯程運輸,將在50個城市組織開展旅客聯程運輸試點﹔普及道路客運電子客票應用,努力推進一站購票、一票通行﹔更加重視人文關懷,強化對困難群體和特殊人群的交通運輸服務保障。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