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國新辦經濟主題發布會系列報道之四

36.3萬億元、10億噸、70%:從三個數據看中央企業2021年答卷

黃盛
2022年01月19日18: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新年伊始,國新辦舉辦了經濟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發布了2021年主要經濟數據,介紹了2022年的工作部署,並就社會各界關心的話題進行回應。對此,人民網推出了“聚焦國新辦經濟主題發布會系列報道”,進一步把握經濟發展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尋找穩中向好的中國經濟“密碼”。

2021年央企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現場。圖片來源:國新辦網站

2021年,央企實現營業收入36.3萬億元,同比增長19.5%,兩年平均增長8.2%﹔央企煤炭企業產量首次突破了10億噸大關,中央發電企業電煤庫存量達到9569萬噸,同比增長29.2%﹔國企改革三年行動70%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央企2021年取得的成績,進一步堅定了我們戰勝困難挑戰、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今日國新辦舉行2021年央企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把完成穩增長任務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以穩促進、以進固穩,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36.3萬億元

效益增長創歷史最好水平

“天問一號”著陸火星,“深海一號”大氣田投運,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投產,“華龍一號”商業運行,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范工程即將並網發電,川藏鐵路拉林段正式運營,中老鐵路成功開通……

過去一年,中央企業進行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創新和重大工程成果,在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中發揮了突出作用。

不斷創新的背后,是央企迎難而上、積極作為,持續提升經營效益的孜孜努力。“2021年央企實現營業收入36.3萬億元,同比增長19.5%,兩年平均增長8.2%﹔實現利潤總額2.4萬億元,淨利潤1.8萬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0.3%和29.8%,兩年平均增速分別14.5%和15.3%。”彭華崗說,2021年央企效益增長創歷史最好水平,年初制定的營業收入利潤率、研發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產率和資產負債率目標也得到了全面完成。

在彭華崗看來,過去一年,國資委引導央企多做補短板、強弱項、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持續改善經營效率和發展質量,為央企全年經濟運行工作引領了方向。同時,各央企積極開展提質增效升級版專項行動,圍繞穩產增收、降本節支、創新發展、風險防范等方面進一步細化工作舉措,推動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快中提質。在發展過程中,各央企筑牢風險底線,持續完善風險防控體系,強化企業運營安全,規范信托、融資租賃和基金運作,加強融資擔保管理,嚴控債務風險、投資風險、金融風險、安全生產和生態環保等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

“國資央企早謀劃、早行動、力度大,做了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為經營發展贏得了主動。”彭華崗說。2022年央企的目標任務是“兩增一控三提高”。“兩增”,即利潤總額和淨利潤增速要高於國民經濟增速﹔“一控”,即資產負債率要控制在65%以內﹔“三提高”,即營業收入利潤率要再提高0.1個百分點、全員勞動生產率再提高5%、研發經費投入要進一步提高。

10億噸

打好能源保供攻堅戰

2021年,央企全年發電量達到了4.95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2%,佔全國發電量的比重是64.6%,高於裝機規模佔比2.5個百分點﹔中央發電企業電煤庫存量達到9569萬噸,同比增長29.2%,電煤庫存可用天數達到20.1天,同比增加5.1天……

過去一年,能源電力供應備受社會各界關注,全面打響能源電力保供攻堅戰、全力維護供電供暖安全、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成為國資央企勇挑重擔、沖鋒在前的生動寫照。

在堅定不移地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的背后,是國資央企在全球能源格局體系發生深刻變革、能源安全穩定供應面臨諸多挑戰的情況下,通過一系列舉措,有效發揮了能源供應“穩定器”“壓艙石”的作用,為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貢獻,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央企堅決打好能源保供攻堅戰,去年央企的煤炭產量首次突破了10億噸。到去年底,央企有42個煤礦列入應急保供名單。”彭華崗表示。

彭華崗介紹說,央企一方面聚焦拓展增量,提升優質煤炭資源的集中度和掌控力度﹔另一方面,聚焦優化存量,深挖自身增產潛力,科學制定生產計劃,完善應急保供預案,加快釋放優質煤炭產能,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穩定供應。同時,繼續發揮大型企業穩定市場的表率作用,嚴格執行煤炭中長期合同制度,積極引導市場價格回歸合理區間,促進煤炭市場平穩運行和行業高質量發展。

在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的同時,中央發電企業也積極落實“雙碳”目標,加大清潔能源建設投入力度,提高央企清潔能源裝機佔比﹔繼續發揮煤電機組發電主力軍作用,合理規劃新增煤電裝機規模﹔加大現有煤電機組的高效清潔改造,提高煤電機組的安全環保水平﹔加大煤炭儲備基地建設,加大儲煤力度,保障電煤庫存在合理水平。

“下一步,國資央企將加強組織領導、統籌協調、考核約束和宣傳引導,積極穩妥推進‘雙碳’各項工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彭華崗表示。

70%

國企改革改出新氣象

“兩化”重組、鞍鋼重組本鋼、寶武重組太鋼、中國電科重組中國普天﹔新央企中國星網、中國電氣裝備、中國物流、中國稀土集團等組建成立……

過去一年,央企重組整合駛入“快車道”,有力推動了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優化,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促進了行業轉型升級,提升了企業核心競爭力和發展質量。

重組整合加速進行的背后,是我國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各央企、地方國有企業圍繞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通過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改出新氣象的強勁動力。“2021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70%目標任務順利完成。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國資監管體制向更加成熟定型邁出實質性步伐,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破冰破局,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新興產業布局,有力推動了國有資本結構優化提升。”彭華崗表示。

據彭華崗介紹,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突破和進展,主要表現在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市場化經營機制創新、國資監管體系進一步完善、典型示范效應展現新作為、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開創新局面等方面。

具體來看,過去一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明確提出來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的目標任務已經基本完成,外部董事佔多數主體完成,超過80%的央企集團公司和地方一級企業制定了董事會授權制度﹔一系列央企重組整合發揮出了重要引導作用,央企和地方國有企業的“兩非”“兩資”剝離清退率超過了80%﹔央企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普遍推行,覆蓋率超過90%,建立了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下的新型經營責任制﹔各級國資委權責清單制定和分類授權放權工作全面完成,全國國資國企在線監管系統全面建成,業務監督、綜合監督、責任追究三位一體的出資人監督閉環進一步完善﹔推行雙百行動、科創示范行動,帶動了創新發展。

“2022年,國資委堅持以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激活發展動力。對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目標要求和重點任務,突出補短板、強弱項,全力以赴拔硬釘子、啃硬骨頭,提升改革措施的針對性、穿透力,狠抓改革成效,以改革激發企業活力,充分調動廣大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彭華崗說。

相關閱讀:

【聚焦國新辦經濟主題發布會系列報道之一】

海關總署:2021年我國進出口規模再上新台階 外貿經營主體活力繼續增強

【聚焦國新辦經濟主題發布會系列報道之二】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持續恢復 逐步回歸常態運行

【聚焦國新辦經濟主題發布會系列報道之三】

人民銀行:發揮貨幣政策雙重功效 穩中求進更加主動有為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