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央企“成績單”發布:全年實現營收36.3萬億元 效益增長創歷史最好水平

2022年01月19日17: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王仁宏)“2021年央企實現營業收入36.3萬億元,同比增長19.5%,兩年平均增長8.2%,效益增長創歷史最好水平。”

在今日國新辦舉行2021年央企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道,一年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迎難而上,銳意進取,推動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在大慶之年、開局之年取得了新的重要進展和顯著成效,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

效益增長創歷史最好水平。據介紹,2021年央企實現營業收入36.3萬億元,同比增長19.5%,兩年平均增長8.2%﹔實現利潤總額2.4萬億元,淨利潤1.8萬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0.3%和29.8%,兩年平均增速分別為14.5%和15.3%。年初制定的營業收入利潤率、研發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產率和資產負債率目標也全面完成。

彭華崗表示,去年央企研發經費投入是9045.9億元,同比增長16.1%﹔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不包括房地產投資)3.2萬億元,同比增長10.1%。新能源汽車、北斗、電子商務、區塊鏈等一批數字協同創新平台落實落地,新能源、5G應用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力度加大。

重大科技創新和重大工程成果豐碩。載人航天成績舉世矚目,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天問一號著陸火星,為人類深空探測作出了中國貢獻﹔深海一號大氣田投運,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投產,華龍一號商業運行,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范工程即將並網發電﹔川藏鐵路拉林段正式運營,中老鐵路成功開通。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70%目標任務順利完成。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國資監管體制向更加成熟定型邁出實質性步伐,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破冰破局,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新興產業布局,有力推動國有資本結構優化提升。

2021年央企通過市場化方式,實施混改項目超過890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3800億元。央企在引進各類社會資本開展合資合作的同時,也從加強產業鏈合作、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出發,通過市場化方式,開展對民營企業的參股投資。經過多年積累,目前央企對外參股企業超過6000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提高國有企業活力的重要途徑,混改企業堅持以混促改,以深度轉換經濟機制為重點,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場化選人用人、中長期激勵、全員績效考核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混改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是國企改革的全部,也不是國企改革的唯一方式。不能把混改視為國企改革的“靈丹妙藥”。國有獨資企業、全資企業一樣也可以搞好搞活。”彭華崗表示,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分類、分層推進,根據企業功能定位,對推進混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進行充分研究,宜改則改,務求改革實效,避免盲目性,避免一混了之,同時也堅決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重大任務勇挑重擔、關鍵時刻沖鋒在前。高水平建設運營冬奧會場館,高質量落實在京央企總部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務,優質高效交付軍品任務,全力保障新冠疫苗生產供應,緊急馳援河南防汛搶險,特別是不講條件、不計代價堅決打好能源保供攻堅戰。“去年央企煤炭產量首次突破10億噸,全年發電量達4.95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了10.2%。另外,稅收貢獻也大幅提高,去年央企累計上交稅費2.4萬億元,同比增長20%。”

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得到切實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組織開展全國國企黨建會精神落實情況“回頭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更加深入,管黨治黨責任切實增強,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企業黨的政治優勢進一步彰顯。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