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升投資者金融素養 加大金融知識宣教力度

2022年01月20日14: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杜燕飛)在日前國新辦舉行的2021年金融統計數據新聞發布會上,“穩”字成為了貫穿會議的主線。金融穩,經濟穩。除了貨幣政策的穩中求進外,提高投資者的金融素養,對行業的健康發展也起著重要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彭興韻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研究國人金融素養的現狀和提升路徑,是推動社會大眾更好享受金融服務的普惠性和便利性、實現共同富裕發展目標的客觀要求,也是促使金融機構產品和服務創新、強化全社會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意識的重要保障。

一直以來,為提高公眾金融素養,金融部門通過各種方式與途徑,加大金融知識宣教力度。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局發布的《消費者金融素養調查分析報告(2021)》指出,通過金融教育提升國民金融素養水平,有助於促進普惠金融深入發展,有利於維護金融消費者的長遠和根本利益,有益於金融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2021年消費者金融素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全國消費者金融素養指數為66.81,比2019年提高了2.04,這體現出有關單位在金融教育領域通力合作、開拓創新,取得了積極成效。”人民銀行副行長劉桂平在2021年“金融知識普及月 金融知識進萬家 爭做理性投資者 爭做金融好網民”吹風會上表示,調查結果也提示了社會公眾在基本金融知識方面仍存在不足,例如對分散化投資等概念的理解還不夠,容易出現非理性投資行為,需進一步加強公眾的金融教育,做好風險提示工作。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提升,公眾理財需求日益迫切,對金融知識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加強金融素養教育是大趨勢。

“作為加強金融素養的重要補充方式,金融素養教育可以幫助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認識、創造和管理財富,增強風險意識,並做出合理且有依據的金融決策。”億歐智庫日前發布的《2021年中國財商教育行業發展研究報告》認為,經過20多年的發展,中國財商教育的普及對象和施教主體范圍更廣,教育形式和內容更豐富多樣。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激發了居民對於財富保值增值的需求,市場規模急速擴張。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發布的《國民財商教育白皮書(2021年)》也認為,金融素養的全面普及,不僅能夠滿足人們對多元化財富管理的需求,同時也能增強投資者對金融投資風險的防范意識,成為了有效應對風險的重要一環。

“接受良好教育的金融消費者是維護金融穩定的基石,促進全社會整體金融素養和能力提升是經濟金融工作水平在更深層次上的體現,也是強化金融消費權益保護的預防性措施。”劉桂平在2021年“金融知識普及月 金融知識進萬家 爭做理性投資者 爭做金融好網民”吹風會上表示,要繼續加強金融教育工作統籌協調,借力科技賦能,推動金融教育常態化發展,進一步強化金融風險提示,引導社會公眾更加重視金融風險防范,守護好自己的“錢袋子”。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