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新批復4條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 全國已累計批復67條

2022年04月08日09: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8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近日,水利部批復了長江流域的綦江、御臨河、澧水、洞庭湖環湖區4條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明確了這些江河流域及相關省份地表水開發利用相關控制指標,為落實水資源剛性約束要求進一步夯實了基礎。

截至目前,全國已累計批復67條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水利部指導督促各省份累計批復343條跨地市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

據悉,綦江為長江上游右岸一級支流,流經貴州省、重慶市,干流全長220公裡,流域面積7140平方公裡,多年平均地表水資源量38.1億立方米。綦江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明確了不同來水條件下貴州、重慶2省(市)的水量分配份額,以及鬆坎等5個控制斷面下泄水量、最小下泄流量控制指標。

御臨河為長江上游左岸的一級支流,流經四川省、重慶市,干流全長226公裡,流域面積3896平方公裡,多年平均地表水資源量21.14億立方米。御臨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明確了不同來水條件下四川、重慶2省(市)的水量分配份額,以及四海等4個控制斷面下泄水量、最小下泄流量控制指標。

澧水是長江中游右岸洞庭湖水系的重要支流,流經湖南省、湖北省,干流全長388公裡,流域面積1.86萬平方公裡,多年平均水資源總量168億立方米。澧水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明確了湖南、湖北2省的水量分配份額,以及魚潭等8個控制斷面下泄水量、最小下泄流量控制指標。

洞庭湖位於荊江河段南岸,為我國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環湖區涉及湖南、湖北、江西3省,總面積31285平方公裡,多年平均地表水資源量185億立方米。洞庭湖環湖區水量分配方案明確了不同來水條件下湖南、湖北、江西3省的水量分配份額,以及城陵磯等7個控制斷面下泄水量、最小下泄流量控制指標。

下一步,水利部將進一步加大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工作推進力度,強化水量分配方案實施監管,為全面貫徹落實“四水四定”原則提供重要支撐。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