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中國在歐洲專利局專利申請數量創新高 同比增長24%

2022年04月08日13:3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企業專利申請全球領先 華為百度等榜上有名

  歐洲專利局 (EPO) 於近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收到來自中國的16665項專利申請,再次創下中國在歐洲專利局專利申請數量新高,同比增長24%,在30個領先的專利申請國家中位居前列。

  “在歐洲專利局的過去10年裡,我們看到中國公司的專利申請數量在2021年增長了四倍。” 對此,EPO首席商業分析師艾丹·肯德裡克指出,“我們在2021年看到的是,來自中國的申請在歐洲專利局的持續動態增長。到2021年,增長率約為24%,這是一個極具活力的發展趨勢。”

  數據顯示,歐洲專利局2021年共收到188600項專利申請,同比增長4.5%。前五大專利申請國是美國、德國、日本、中國和法國。歐洲專利局2021年專利申請數量的增長主要受到來自中國和美國專利申請數量的推動。

  其中,數字通信和計算機技術是增長最強勁的領域,表明數字化轉型依然是全球主流趨勢,其次是制藥和生物技術的強勁增長。而在專利申請數量最多的數字通信領域,中國企業已成為最大的專利申請者,2021年專利申請份額達到29%。

  計算機技術則是中國第二大技術領域,增長46.7%。中國公司在該領域的所有專利申請中佔有 15% 的份額,領先的中國公司是百度,排名第三,華為排名第四。

  據新華社此前報道,科睿唯安最新《全球智能駕駛專利全景研究報告》(簡稱研究報告)顯示,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智能駕駛專利來源地和專利布局目標市場,百度的智能駕駛專利族數量全球第一。

  其中,百度的異軍突起對我國佔據全球智能駕駛專利高地功不可沒,其高級別自動駕駛專利族數量已躍居世界第一。全球專利申請量排名前20位的公司中,僅有兩家中國公司,百度排名第一,華為排名第九,其他主要來自美國、日本和韓國。這說明我國的大多數智能駕駛專利申請來自於眾多的中小型初創企業和科研機構,同時也意味著我國還有很大成長空間,需要培育更多企業成長為像百度、華為一樣的公司。

  值得關注的是,歐洲專利局50家最大的專利申請人中首次出現了6家中國公司,包括百度、OPPO、中興、華為、小米、騰訊等科技公司。據媒體稱,這說明來自中國的技術專利組合正在擴大。

  比如,在數字通信領域,OPPO此次以688件專利申請量位列第五。同時,通信也是OPPO重點布局的技術領域。根據OPPO提供的資料顯示,該公司已經在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獲得5G通信標准專利, 共完成4600多族全球專利申請,並在ETSI宣稱2000多族5G標准專利。據德國領先研究機構 IPlytics 發布的2021年全球5G標准必要專利宣稱數量報告,OPPO全球排名第9。

  最后,歐洲專利局主席安東尼奧·坎皮諾斯(Antonio Campinos)表示:“去年對專利的強勁需求表明創新依然強勁。這凸顯了歐洲和全球創新者的創造力和復原力。他們提交了更多的專利申請和強勁的增長在數字技術領域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証據,証明所有部門和行業正在發生數字化轉型。”(記者 林迪)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