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變“廢”為“寶” 解碼中國空間站的“生命源泉”

2022年04月19日14: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趙竹青)4月16日,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在空間站組合體中工作生活了183天后安全順利返回,刷新了中國航天員單次飛行任務太空駐留時間紀錄。在此期間,包括尿處理子系統在內的再生生保系統穩定運行,為航天員的長時間駐留提供了可靠保障。

這183天中,航天員的用水怎麼保障?記者了解到,中國空間站航天員的用水隻有一小部分來自天舟飛船的上行運輸,而大部分則來自空間站內的再生水。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系統總設計師、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楊宏介紹,天和核心艙的再生生保系統可以將航天員排出的濕氣收集成冷凝水,尿液回收再處理成飲用水,整個水的回收效率優於95%,水利用效率優於83%。“通過這項技術,大大降低了通過貨運飛船上行攜帶航天員飲用水的需求量。”

尿處理技術是國際公認的難題,也是我國空間站建造的關鍵技術之一,對於我國空間站航天員在軌長期駐留,提高物質閉合度、降低資源補給具有重要意義。

尿處理子系統的作用是從尿液中提取水分,實現水資源的回收與再利用。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06所空間機電技術研究室主任崔廣志介紹,尿處理子系統採用蒸汽壓縮蒸餾技術將預處理后的尿液進行旋轉蒸餾,收集到的水蒸氣冷凝后形成蒸餾水,然后將蒸餾水輸出給水處理子系統進行深度淨化處理,從而把尿液中的水分提取利用,實現了空間站水資源的循環利用,同時減輕了貨運飛船的載荷負擔,大大降低空間站的運營成本。

“尿處理子系統的穩定性與可靠性已經得到了充分驗証。”崔廣志告訴記者,尿處理子系統自2021年4月19日升空入軌后,一直在軌穩定運行,產生的蒸餾水各項指標均滿足使用要求。截至目前,尿處理子系統在軌累計加電近7000小時,處理尿液近1700升,產生尿蒸餾水1400余升。

作為空間站環控生保分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尿處理子系統是空間站內水資源循環利用的重要環節,是載人空間站任務實現航天員長期在軌駐留的關鍵技術之一,對於空間站建造與運營具有重要支撐作用。

據悉,今年,我國將依次發射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以及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共計六艘航天器,最終完成T字構型空間站組合體的建造。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