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子煙》強制性國家標准將於10月1日正式實施——

電子煙迎來“最強監管”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2年04月20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禁售除煙草口味外的調味電子煙、禁售不含煙鹼的電子煙、全國統一電子煙交易管理平台6月15日上線……有了“最強監管”的電子煙將逐步走上正軌。近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制定發布了《電子煙管理辦法》,提出“電子煙產品應當符合電子煙強制性國家標准”。為此,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發布了《電子煙》強制性國家標准,將於今年10月1日正式實施。

  果味電子煙將成為過去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標准明確了電子煙、霧化物等相關術語、定義,對電子煙設計和原材料的選用等提出原則要求,並對電子煙產品標志及說明書作了規定。

  以往,電子煙因其口味多樣、吸食購買難度低而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嘗試。《電子煙管理辦法》明確,禁止銷售除煙草口味外的調味電子煙和可自行添加霧化物的電子煙。“基於《電子煙管理辦法》的監管要求,《電子煙》國家標准提出了科學適用的技術內容。”該負責人介紹,一是規定電子煙是“用於產生氣溶膠供人抽吸等的電子傳送系統”,將不含煙鹼的電子煙納入電子煙定義范圍。二是鑒於水果、食品、飲料等調味電子煙和無煙鹼電子煙對未成年人具有較強的吸引力,容易誘導未成年人吸食,標准明確規定不應使產品特征風味呈現除煙草外的其他風味,並明確要求“霧化物應含有煙鹼”,即不含煙鹼的電子煙產品不得進入市場銷售。三是標准依據添加劑的使用原則,經過充分安全風險評估論証、實驗驗証並廣泛征求意見后,明確列出允許使用的101種添加劑,納入添加劑“白名單”。

  為企業設置5個月的過渡期

  《電子煙》國家標准正式實施后,市場上銷售的電子煙產品必須符合國家標准。

  “考慮到《電子煙》國家標准發布后,電子煙生產企業需要根據標准要求對產品進行合規性設計,完成產品改造,並向有關部門申請產品檢測和技術審評等工作,這些都需要一定的時間,因此設定了5個月的實施過渡期。”前述負責人說,“在實施過渡期期間,電子煙生產企業要開展標准的宣貫培訓,深入了解標准技術內容,盡早實現產品達標。”

  此外,電子煙還將有全國統一交易管理平台。交易管理平台上線運行后,取得煙草專賣相關許可証的電子煙相關生產企業、批發企業和零售市場主體,通過技術審評的電子煙產品等,均應在平台上進行交易。自今年6月15日起,取得煙草專賣相關許可証的電子煙相關生產企業、批發企業和零售市場主體,將逐步在平台上進行交易。

  嚴查涉電子煙違法違規行為

  標准出台后,如何將強力監管落到實處?

  記者了解到,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將督促各類電子煙市場主體依法依規開展生產經營業務,依法查處違反過渡期有關政策要求的行為。

  具體來看,將加強專項治理,重點清理中小學校園周邊電子煙銷售網點及電子煙自動售賣機,刪除網上銷售電子煙信息,查處向未成年人售賣電子煙等違法案件,偵破添加合成大麻素等“上頭電子煙”新型毒品違法犯罪典型案件,有效保障和維護未成年人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發現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生產銷售偽劣電子煙產品、通過信息網絡銷售電子煙等有關違法行為的,可以撥打12313煙草市場監管服務熱線或通過各地公布的舉報渠道提供違法行為線索。

(責編:周志華(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