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百度智能雲開物入選“雙跨”平台 “雲智一體” 助力制造業由大到強

2022年05月13日17: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百度智能雲開物入選 “雙跨”國家隊,“雲智一體” 助力制造業由大到強

  近日,工信部發布2022年新增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簡稱“雙跨”平台)清單,百度智能雲開物申報並入選。

  開物是百度智能雲在2021年推出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品牌,以“AI+工業互聯網”為特色,與汽車、電子、能源電力、裝備制造、鋼鐵、化工、水務等超過22個行業的300多家標杆企業建立合作,為超過18萬家工業企業提供服務,在貴陽、重慶、桐鄉、蘇州、廣州、寧波等16個區域深度落地。

  百度集團執行副總裁、百度智能雲事業群組負責人沈抖表示,工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是技術創新的主戰場。百度以集團之力推動開物參選“雙跨”平台,就是要持續推動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創新。成功入選“國家隊”,意味著開物要有更大的擔當,承擔更大的責任。開物將持續深耕工業,攻克關鍵技術難關,為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新動能。

  百度擁有雲、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VR/AR等全棧技術。在算力方面,百度自主研發了雲端通用芯片昆侖。算法方面,飛槳相當於AI時代的操作系統。基於“昆侖+飛槳”自研軟硬件,百度智能雲開物實現核心技術全棧自主可控。

  核心技術自主研發、構建完整的工業AI PaaS平台、平台開放和下沉運營、建設新型職業人才培養模式是百度智能雲開物入選的四大優勢。

  百度副總裁李碩表示,“工業是百度智能雲的重要賽道,在打造一個個標杆案例的過程中,百度對助力制造業由大到強的使命感和情懷不斷加深,遠超過以往從技術商業化上取得的成就感。百度智能雲開物從一開始就圍繞生產效率和質量等最核心的問題和企業溝通,通過AI帶動企業推進數字化。‘雲智一體’技術與產品的價值主張,就是把企業最關心的生產效能,產線節拍、倉儲物流等領域的數字化,算清成本帳,算明效率帳”。

  百度智能雲開物堅持跨行業跨領域特色發展,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布局,積極響應落實區域重大發展規劃。開物將積累的行業、場景解決方案做區域下沉,與地方政府、合作伙伴創新模式、深度合作,形成了全面覆蓋長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區域,滿足市場需求、各有特色、相互帶動的創新發展格局。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