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又見深夜風暴!道指失守3萬點,美歐股市跳水,特斯拉狂跌4%!12萬億美元蒸發,40年最悲觀,美兩黨“甩鍋”!IMF、世行再警告

郭晨希
2022年06月17日09:30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美聯儲創紀錄的加息仍在沖擊著市場。

16日,美股大幅低開,三大指數均跌超2%,道指一度失守30000點。科技股全線走低,特斯拉跌超4%。此外,歐洲主要股指持續下挫,英國富時100、德國DAX、荷蘭AEX盤中跌超3%。

北京時間6月16日凌晨,美聯儲創下1994年以來最大幅度的一次加息,宣布將基准利率上調75個基點,至1.5%-1.75%區間。

△15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后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宣布加息。(圖源:美聯社)

此前,美聯儲分別在3月、5月宣布加息25、50個基點。兩次加息過后,市場反應不一。3月17日,美股三大指數集體收漲﹔5月5日,美股三大指數集體跳空低開,開盤不到兩小時,道指便跌超1000點。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稍早前,英國央行緊隨美聯儲步伐,決定將基本利率上調25個基點,達到1.25%,以應對日益嚴峻的通貨膨脹壓力及英鎊的貶值壓力。最新數據顯示,英國通貨膨脹率已經達到近40年的新高。

美國消費者40年來對經濟持最悲觀態度 兩黨互相“甩鍋”

飛漲的物價正在蠶食和分裂美國人。

密歇根大學於6月發布的調查截圖

密歇根大學上周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6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降至1980年經濟衰退以來的最低水平。此外,《華盛頓郵報》和喬治·梅森大學沙爾政策與政府學院的一項民調發現,大多數美國人預計通貨膨脹會惡化,並正在調整他們的消費習慣,這種思維模式可能會使價格飆升變得更糟。

對於眼看著自己退休金隨著食品雜貨和水電費的飆升而縮水的美國家庭來說,他們對經濟的態度比40年來任何時候都要悲觀。而作為衡量家庭經濟困境程度的“痛苦指數”(Misery Index,失業率與通脹率相加),如今比二戰后幾次經濟衰退中的這一數值都要高。

不斷飆升的能源、住房和食品價格繼續以40年來最快的速度推高成本,美國人幾乎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個方面都感受到了壓力。

美國政客新聞網稱,人們對美聯儲和拜登政府的信心已經動搖。大多數美國人認為,美國已經陷入衰退,或者在未來一年內將陷入衰退。

民調顯示,在距離中期選舉還有不到5個月的時間裡,通貨膨脹是美國選民關心的首要問題。

民主黨加大對共和黨的攻擊力度,指責其沒有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並支持包括前總統特朗普制定的導致物價上漲在內的經濟計劃。拜登本人也駁斥了有關政府使經濟過熱的說法。“我不想再聽到任何有關不計后果的支出的謊言。”拜登14日發表了上述言論,並提到了最近的赤字削減。“我們正在改變人們的生活。”

而共和黨人堅持把通脹歸咎於民主黨在疫情期間實施的支出計劃。

隨著通脹不斷加劇,美財長耶倫公開承認政府在通脹問題上犯了錯,但這一說法遭到白宮西翼幕僚們的冷嘲熱諷。他們稱,大部分主要預測機構和美聯儲也都搞錯了。

事實上,應對通脹的壓力也主要落在了美聯儲肩上。而白宮現在能做的也隻能是向選民表明,他們正在努力。

經濟不確定性加劇

科技巨頭選擇“用腳投票”

6月16日,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截至6月11日的一周中,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22.9萬人,較前一周減少了3000人,但是高於此前市場預期的21.5萬人。

通脹高居不下,利率上升,勞動力緊俏,鮑威爾的“安撫”似乎並未有起效。不少美國公司已經走上了減緩招聘、裁員的道路。

此前,有消息稱流媒體音樂Spotify首席執行官Daniel Ek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員工,該公司將把招聘速度放慢25%。

無獨有偶,英偉達在發布2022年一季報后表示公司正在放緩招聘速度,“以便在通脹持續的情況下將我們的預算集中在照顧現有員工上”。而微軟、Facebook母公司Meta、推特等都宣布了放緩招聘舉措,馬斯克更是在本月初預告特斯拉將裁員10%。

美國經濟衰退風險上升

富國銀行証券經濟學家薩拉 豪斯和邁克爾 普列塞在一份分析報告中指出,美聯儲對經濟增長的預測仍相當樂觀,隻有經濟增長出現“更實質性的放緩”,核心通脹率才會回到美聯儲2%的目標,而這可能會對勞動力市場造成更大損害。

美國企業研究所經濟學家德斯蒙德 拉赫曼告訴新華社記者,年初以來股票和債券市場價格下跌已導致價值約12萬億美元的美國家庭財富蒸發,隨著美聯儲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股市在過去幾天裡大幅下跌,這或許預示著今年晚些時候的“硬著陸”。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 波森認為,加速加息或提前加息對衰退風險影響不大,最重要的是美聯儲最終加息多少。他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如果將本輪加息周期結束時的利率水平從3%左右上調至4%以上,那可能意味著會導致經濟衰退。

盡管鮑威爾表示加息75基點不會成為常態,但據市場機構的利率觀測工具顯示,美聯儲在7月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高達81.4%。

根據彭博社經濟部15日發布的預測,美國經濟到2024年年初出現衰退的可能性高達72%。

全球金融市場承壓

分析人士指出,美聯儲前期行動遲緩,一定程度上導致眼下美國面臨40年來最嚴重通脹局面,美聯儲不得不在加息、縮表上“下猛藥”。這不僅僅會對美國經濟自身造成沖擊,也將波及全球金融市場。

拉赫曼告訴記者,美聯儲持續加息正促使資本從新興市場經濟體流入美國,這可能導致一些經濟體發生債務違約,並讓全球金融市場承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估計, 低收入國家中已有六成處於或即將陷入債務困境。世行行長馬爾帕斯此前表示,各國面臨嚴重的融資壓力,預計債務危機今年將“繼續惡化”。IMF認為,主要央行在收緊貨幣政策時應清晰溝通,謹防給脆弱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帶來溢出性金融風險。

波森指出,由於美聯儲大幅加息,一些中低收入經濟體將出現財政困難,面臨食品和能源價格高漲困擾且仍處於新冠疫情陰霾之下的經濟體將遭受沖擊。不過,波森認為,大多數中低收入經濟體比過去更有能力應對美聯儲加息的沖擊,因此不太可能出現廣泛的金融不穩定。

(綜合本報、新華社、央視新聞報道)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