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記者實地探訪人社部門幫扶較長時間未就業畢業生——

摸清求職需求  推薦工作崗位(幫扶困難高校畢業生就業⑤)

本報記者  王崟欣
2022年06月17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又進入了關鍵階段。記者來到福建省福州市晉安區人社局,實地探訪對較長時間未就業畢業生的幫扶過程。

  還沒踏入就業人才科,急促的電話鈴聲和工作人員的溝通聲已經交替響起。

  “您好,這裡是晉安區人社局。”對照著手中名單上的聯系方式,鄭珍珍又一次撥通了電話。作為局裡專門服務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工作人員,臨近畢業季,鄭珍珍接打電話的次數越發多了起來。

  電話裡,一名畢業生介紹自己離校已有一年多,卻遲遲未就業。“那是什麼原因呢?”鄭珍珍歪頭夾著聽筒,雙手飛快地在鍵盤上敲打,邊聽邊在電腦上記錄。從鄭珍珍的對話中,記者能感受到電話那頭的焦慮。

  “嗯嗯,因為畢業時工作沒定下來,考研、考公務員又失利,后來也沒碰到合適的工作。好的,我明白了。”鄭珍珍了解到對方的情況,“沒關系,你別著急,我們一定會盡力幫助你。”鄭珍珍安撫著對方的情緒。

  “我先記下你的就業需求,再根據你的情況,到信息庫裡篩選一些適合你的崗位,稍后我們再聯系。”鄭珍珍說。

  一通電話打完,鄭珍珍趕忙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水。天氣悶熱,幾番忙碌間,記者看到她的額頭已經挂上了汗珠。

  鄭珍珍手裡捏著的名單,是一份對晉安區較長時間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的匯總。每年,上級人社部門都會將這些畢業生的情況下發。鄭珍珍和同事們要對照著名單逐個了解情況,跟蹤就業狀況,更新完善信息。

  從事就業服務兩年多,鄭珍珍工作上最大的心願就是高校畢業生都能順利就業、盡早就業。她在實際工作中發現,部分高校畢業生在就業時還是存在一定困難。

  在鄭珍珍電腦的台賬裡,記者看到,大多數較長時間未就業高校畢業生不是完全找不到工作,而是對找的工作不太滿意,希望通過考研或其他方式再觀望一段時間。觀望和猶豫間,往往錯過了最佳就業時間。

  “我們的工作重點,是幫助那些有意向盡快就業又存在一定困難的離校畢業生找到工作。”鄭珍珍邊說邊遞來了另外一份名單。

  記者細細查看,名單裡涵蓋了晉安區100多家企業的用人需求和基本情況。早在4月底,鄭珍珍和同事們就開始與區裡的企業聯系,了解今年的用人需求,尤其是匯總好有高校畢業生用人需求的崗位。

  “受疫情影響,高校畢業生就業遇到一些困難。較長時間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在求職中更不佔優勢。我們需要盡可能地拓寬畢業生就業渠道,提前做好崗位的收集統計。”鄭珍珍介紹。

  有了崗位,需求對接同樣重要。鄭珍珍跟記者掰著手指頭介紹起來。首先對較長時間未就業高校畢業生進行初步摸底,掌握的名單同時下發給各鄉鎮和街道社區,由鄉鎮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街道社區工作人員擔任就業“紅娘”。他們會繼續打電話、上門走訪,跟蹤就業狀況和就業需求,引導畢業生參加就業技能培訓,開展心理健康疏導……針對較長時間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紅娘”會進行重點幫扶。對有就業意向的,還優先推薦崗位信息和就業見習機會,優先吸納到基層公共管理和社會服務崗位、公益性崗位就業。

  “對較長時間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我們都是‘一對一’服務。”鄭珍珍告訴記者,從2019年起,福建省人社廳開展就業“紅娘”幫扶困難畢業生就業專項行動,通過有針對性的就業幫扶,幫助就業困難高校畢業生轉變就業觀念,提升職業技能,盡快實現就業。較長時間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成為重點幫扶對象。

  為了最大程度減少高校畢業生找工作的后顧之憂,福建各地還推出一系列兜底舉措。就在上個月,福州市人社局專門針對較長時間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推出一攬子幫扶措施——靈活就業社保補貼、人才儲備生活補助金、就業創業一次性生活補貼、租房保障……

  范蘇瑤是這些措施的受益者。記者了解到,從福建師范大學美術專業畢業后,范蘇瑤一直想從事繪畫方面的工作。然而,專業相對冷門,工作不太好找。范蘇瑤介紹,求職的這段時間裡,自己每個月都可以領到760元——這是福州市人社局給予的生活補貼。同樣是在人社部門的幫扶下,范蘇瑤成功找到工作,成為一名美術老師。

  天色漸晚,窗外淅淅瀝瀝的雨聲襯得教室裡越發安靜。寥寥幾筆間,一幅花鳥畫栩栩如生。“這筆就業補貼,不僅為我減輕了在福州的生活負擔,也讓我在福州安心找工作更有勇氣。”范蘇瑤對記者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7日 14 版)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