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幫畢業生找准就業定位(民生觀)

趙  政
2022年06月17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部分高校畢業生較長時間未能就業,有著多重原因。比如疫情影響,打亂了原先的實習和求職計劃﹔信息不對稱,對企業的招聘需求難以及時掌握。同時,個人的發展規劃、擇業觀念有一定局限,也會影響就業進程。

  在開展就業幫扶時,要拿出有針對性的辦法,幫助畢業生盡快走上工作崗位。

  對畢業生情況進行摸底調查,充分了解未能就業的堵點和障礙。將有就業意願的畢業生全部納入公共就業服務范圍,實行“一人一策”重點幫扶。在全面了解就業意願、個人專長的基礎上,精准推薦就業崗位。同時,開展多種形式的模擬實訓、職業體驗等實踐活動,全面提升畢業生就業能力。

  幫助畢業生合理制定個人發展規劃,轉變就業觀念﹔引導畢業生正確認識自身能力特點,發揮優勢,補齊短板,立足長遠選擇職業和工作崗位﹔向畢業生傳遞“隻要有志向就會有事業,隻要有本事就會有舞台”的擇業就業觀,找准個人條件與社會需求之間的定位,踏踏實實實現人生理想﹔同時,做好情緒疏導工作,讓畢業生以積極心態參與到求職過程中,就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7日 14 版)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