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期盼找到推動全球發展的“金鑰匙”

韓冰、謝鵬
2022年06月20日08: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初夏時分,隨著金磚合作機制一系列多邊活動在北京拉開帷幕,金磚“中國年”的高潮即將到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北京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這是在全球面臨多重挑戰下舉行的一系列重要會議,‘金磚之聲’特別是中國的聲音值得聆聽”“希望能為加強多邊主義,為世界包容性發展發揮更大作用”“聚焦發展、平台開放,恰逢其時”……從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這些金磚國家,到尼日利亞、阿根廷、菲律賓、埃及等新興經濟體與發展中國家,國際社會對金磚“中國年”高潮的到來充滿期待。

2017年,中國是金磚國家主席國。當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發表題為《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講,為金磚合作勾畫了美好前景。過去5年,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走過了前半程,中國不斷提出務實倡議與方案,貢獻中國智慧與力量。

5年過去,中國再度成為金磚國家主席國。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全球安全困境再次凸顯,全球發展受到沖擊。國際社會注意到,中國作為今年的主席國,正在有力推動金磚合作和全球治理更加聚焦高質量發展、開放合作與實際行動,有力深化金磚伙伴關系建設,為世界邁向公平正義、和平繁榮的美好未來注入力量。

國際社會期待,在中國推動下,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等活動就全球發展議題達成的共識成為“金鑰匙”,幫助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破解問題排除干擾,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與社會發展。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說,金磚機制為促進五國發展繁榮和世界經濟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金磚國家的經濟實力,社會與人民所展現出的創造力、活力以及應對逆境的能力,都是寶貴的有形與無形資產。金磚國家合作領域廣,產業多樣性強,經濟要素的方方面面都能緊密聯系,因而合作發展潛力巨大,有助於實現更加繁榮的偉大目標。

菲律賓金磚國家政策研究會創始人赫爾曼·勞雷爾認為:“在全球可能被一些地區局勢拖入相互指責和分裂的泥淖之際,金磚合作有助於引領世界回到發展議程上來。”他特別強調,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主題是“構建高質量伙伴關系,共創全球發展新時代”,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也是全人類期待的安排。

塞內加爾政府官員謝赫·塞內說,我們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發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參加本次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的大部分企業是世界知名企業和金磚國家支柱企業,既有來自能源、金融、制造業等傳統產業,也有來自互聯網、大數據、電子商務、新能源等新興產業的代表。他期待這些金磚系列活動不僅分享發展實踐的經驗,還能達成“更有效”促進發展的金磚共識,“中國正是最有力的促進者”。

國際社會期待,在中國擔任主席國期間,金磚開放性、包容性進一步提高,為全球治理體系向更加公平正義的方向發展持續帶來正能量。俄羅斯總統普京指出,金磚機制有助於構建一個公平的多極世界秩序,“金磚+”將逐漸成為討論世界政治和經濟重要問題的互動平台,有助於形成多中心的新興多極體系。

當今世界,個別西方國家為維護霸權私利,不擇手段煽動“脫鉤”“斷鏈”,構建“小院高牆”,打造“平行體系”。特別是全球安全困境愈加凸顯之時,更是不惜肆意而為,令團結合作、共謀發展的時代潮流遭遇嚴峻挑戰。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中的分量越來越重,加強合作聯系將為世界帶來強勁的正能量。

從俄羅斯到巴基斯坦,從南非到沙特阿拉伯,金磚合作機制成立16年來,高質量合作不僅在各成員國之間展開,還輻射到廣大發展中國家,能源基建、綠色金融、數字經濟等項目不斷涌現。多國人士對金磚合作的深化開放表現出殷切期盼。阿根廷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裡西奧·朱斯托說:“期待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能進一步通過‘金磚+’合作機制凝聚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力量,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動力,促進全球發展。”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說,當前已有一些國家表達了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興趣,這充分說明眾多非金磚國家對金磚有信心,新興經濟體與發展中國家在很多重大國際問題上有著廣泛的戰略共識。“在他們眼中,金磚機制開放進取而極具生命力與吸引力”。

印度總理莫迪認為,金磚各國可以繼續挖掘五國貿易潛力,並通過銀行間合作機制、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以及海關合作機制等平台,加強經貿財金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更有國際觀察人士指出,今年以來,中國作為主席國不斷推動“金磚+”的優化升級,體現出其方案機制不僅能對接各國發展戰略、“一帶一路”等公共產品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時不斷擴大參與方的代表性,真正體現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本次參加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的代表,除金磚五國人士外,還來自哈薩克斯坦、阿根廷、泰國、印度尼西亞等13個國家,“多元化”“多國化”的特點越來越突出。

國際社會對金磚“中國年”高潮的期待,還蘊含著對中國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贊賞,對中國“行動力”的信任。“金磚國家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今年以來中方作為主席國已經成功舉辦70多場會議和活動,涵蓋政治安全、經貿財金、人文交流、可持續發展和公共衛生等領域,推動金磚合作在多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近年來,在中國和相關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磚機制不斷取得新的合作成果。設立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建立了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金磚國家2021年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3.4%,2020年末啟動的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已開展覆蓋28個國家超12萬人次的人才培訓,推出100多個金磚示范項目……這些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為金磚合作添磚加瓦。

當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襲來,中國更率先行動,及時有效支持金磚伙伴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從助推經濟復蘇,到分享抗疫經驗、輸出物資和派出醫療人員。南美最大智庫巴西瓦加斯基金會的卡瓦略教授說,中國和金磚伙伴一起推動的多領域合作近年越來越多,合作抗疫是突出體現。事實表明,中國是金磚合作有力的推動者、引領者,也是堅定的行動派。

建立在全球約40%人口與約25%經濟總量基礎上的金磚機制發展壯大,而中國所作出的持續貢獻,讓國際社會對這一重要機制的生命力與代表性更加充滿信心。就像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所期待的,金磚“中國年”高潮的到來,將讓世界看到,中國以其智慧與行動,將不斷促進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秩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