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現最美鐵路

京廣高鐵建設者:奮斗鑄就不凡 堅守見証成就

王紹紹
2022年07月09日10: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京廣高鐵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的重要“一縱”,也是世界上運營裡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京廣高鐵安全標准示范線建設則可視為這條重要鐵路線的又一新起點。

在京廣高鐵安全標准示范線上,有這麼一群建設者們,他們堅守崗位十余年,以精益求精的態度投入建設工作,為我國鐵路事業建設播撒青春與汗水。

鐵路不止是崗位 更是難以割舍的情結

“京廣高鐵畢竟是修在我家門口的鐵路,是造福父老鄉親的好事,辛苦勞累也值了。”每當身邊有人提起京廣高鐵,尹德忠都滿臉自豪。

尹德忠現任石家庄高鐵線路車間技術指導。1988年,年僅17歲的尹德忠成為了一名鐵路職工,自那時起,他便與京廣線路結緣。從普速到高鐵,從白班到夜班,從普通線路工到工班長,尹德忠一直奮斗在這條縱貫南北的鋼鐵巨龍上。

2012年,尹德忠憑借著豐富的工作經驗和過硬的技術從原崗位轉戰支援京廣高鐵建設,為趕進度、保質量,家離單位僅僅8公裡的他,曾一連20多天吃住在線路旁。

高鐵時速要跑到350公裡,這對設備線路的全方位提升有了更高的要求,作為車間技術指導的尹德忠肩負重任,“時間緊任務重,沒有失敗重來的機會,必須以最高標准對待每一項工作。”尹德忠說道。

與京廣線路結緣的尹德忠,也通過鐵路與擔任石家庄站客運員的妻子結緣,組建了“雙鐵”家庭。“我自問對工作幾乎沒有疏忽,但對家庭卻虧欠不少。”對於自己的“雙鐵”家庭,尹德忠感慨良多。

“一毫米誤差不會妨礙行車安全,但對乘車舒適度可能會產生影響,我們追求的是讓每位旅客都能夠既安全又舒適地乘坐高鐵,再細微的誤差也不能放過。”在京廣高鐵安全標准示范線建設中負責線路精調與檢測工作的袁擁軍說。

道岔設備在工務系統來說是最復雜也是最關鍵的部分之一,在安全標准示范線建設中,作為石家庄高鐵線路車間維修工區副工長的袁擁軍帶領同事們與電務車間密切配合,忙碌了30個天窗,43組道岔質量終於達到了預期目標。

袁擁軍從小受到同為鐵路人的父親影響,在1988年就與京廣鐵路早早結緣,在老京廣線上奉獻青春。“父親在老京廣線的時候很困難,每天背著工務老‘四大件’一走就是十幾公裡,雖然辛苦卻很少聽到父親說累。如今咱們外出作業用的儀器工具都是高科技,真是趕上了好時候。”袁擁軍已對老一輩鐵路人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耳濡目染。

今年6月,袁擁軍的兒子也即將從鐵路院校畢業,從父親手中再次接過接力棒,守護高鐵有軌飛行。一條鐵路線,將三代人緊緊聯系在一起。

是“粗漢子” 更是精益求精的鐵路建設者

“遇到問題要敢碰硬,這樣才能了解問題本身,下一次堅決杜絕問題重復發生”現任北京通信段石家庄車間副主任何旸說道。

在京廣高鐵安全標准示范線建設中,何旸主管車間安全及高鐵維護工作,“較真”是他對待工作的一貫原則。

在一次夜間隧道內設備檢查的過程中,通過測試他發現天線饋纜的指標略高於正常值,本著不放過每件問題的態度,他組織大家跳進槽道內一米一米的細致查找纜線的問題,發現損傷后,及時組織人員對受傷饋纜進行了更換,避免了因為通信設備不良可能造成的動車組行車故障。

北京通信段石家庄車間副主任何旸。中國鐵路供圖

“走,我跟你一塊兒去現場”,這是谷夢雄常說的一句話。

谷夢雄現任石家庄供電段石家庄高鐵車間業務指導,加入高鐵車間籌備組工作已有11年。十一年來,谷夢雄總是沖在一線、守在一線,無怨無悔地付出守護著京廣高鐵。

“高鐵檢修無小事、高鐵安全無小事”,谷夢雄對待工作有一股擰勁兒,體現在設備檢修、整治的一點一滴上。

2020年在處置一處中錨繩鬆弛缺陷復查時,工區現場巡視確認中錨繩正常,但是他通過缺陷照片發現缺陷確實存在。通過反復地分析研究,他判斷可能是下錨發生了卡滯,經過現場確認后立即組織進行處理,消除了設備隱患。

石家庄供電段石家庄高鐵車間業務指導谷夢雄。中國鐵路供圖

石家庄電務段石家庄高鐵車間副主任郭建常說:“設備萬無一失是最大的考驗,而道岔安全是最大的壓力。”對於鐵路電務系統而言,道岔一直是全部信號設備的重中之重,道岔精調是一項非常嚴謹又細致的工作,任何一絲細微的偏差,都可能造成安全隱患。

2013年以來,郭建帶領職工全力以赴長時期投入道岔精調整治工作中,他始終堅持“每次作業都是第一次”的習慣,對每一處細節不敢有絲毫怠慢,甚至每一滴油、每一條螺絲都必須精益求精。

石家庄電務段石家庄高鐵車間副主任郭建。中國鐵路供圖

堅守鐵路初心 也將砥礪前行

綿延2000多公裡的京廣高鐵開通運營后,已累計運送旅客16億人次,有著系統完善的安全運營經驗。近年來,為更好地讓鐵路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對京廣高鐵京武段開展了安全標准示范線建設,在北京至武漢間常態化按設計的高限標准時速350公裡高標運營。

在此任務背景下,部分鐵路建設者們從原崗位轉戰支援京廣高鐵建設,如石太客專的尹德忠、曾在普速鐵路任職的袁擁軍等。改變的是崗位,不變的是鐵路建設者們的那份初心與使命。

6月20日清晨,看著窗外第一列時速350km/h復興號列車迎著朝陽飛馳而過,郭建感慨道:“這十年,沒白干!”

“守護了高鐵十年,京廣高鐵高標運營是新的開始,雖然工作量大,時間緊、任務重,但使命更加光榮,即使脫皮掉肉、再苦再累也得把這活兒干好、干漂亮,向組織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谷夢雄說。

京廣高鐵是我國鐵路事業飛速發展的階段性成就,鐵路建設者們將秉承“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初心與使命,以此為新的起點,助力鐵路事業建設邁上新的台階。(實習生尹柳玉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