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復蘇河湖生態 南水北調中線累計生態補水超過89億立方米

2022年07月22日14: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截至7月22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已累計生態補水超過89億立方米,河湖生態環境復蘇效果明顯,工程沿線干涸的窪、澱、河、渠、濕地重現生機。

在我國華北地區,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起,長期超採地下水導致形成了大范圍的地下水“漏斗區”。為推進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2016年以來,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充分利用丹江口騰庫容防汛,將洪水資源化,向沿線河流生態補水,努力改善水生態環境。

目前,華北地區淺層地下水水位持續多年下降后實現連續兩年回升,淺層地下水總體達到採補平衡。監測數據顯示,2021年底京津冀治理區淺層地下水水位較2018年同期總體上升1.89米,深層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4.65米。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保障了沿線河湖生態用水,初步形成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靚麗風景線,有效改善了人民群眾的生活環境,提升了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中國南水北調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工程有效改善了北京城市生態環境,通過向懷柔、密雲等水庫存水,有效擴大了水域面積,2021年10月1日,密雲水庫蓄水量達到35.79億立方米,創造了新的紀錄。

“永定河多年干涸斷流,一度成為‘沉睡的河’,2021年8月至9月,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通過北京段大寧調壓池退水閘向永定河生態補水,助力永定河實現了26年來865公裡河道首次全線通水。”上述負責人說。

另據悉,截至2022年7月22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陶岔渠首入總干渠水量突破500億立方米,相當於為北方地區調來黃河一年的水量,工程受益人口超過8500萬。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著力發揮工程“優化水資源配置、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暢通南北經濟循環的生命線”作用,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水安全保障。

(責編:喬業瓊、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