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在崗位就在!地震瞬間水電站值守員的生死抉擇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2年09月21日14: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我是大崗山徐博海,我們這裡發生了地震,剛剛電站重合閘正常啟動,目前設備正常運行。”

“后面可能還有余震,請問你那邊需要先撤離嗎?”

“不需要。隻要我還在,就一定能接起電話,如果后續電話無人接聽,那麼應急指揮中心和我都不在了。”

這是地震發生后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大崗山水電站運維三值值長徐博海與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生產指揮中心調度人員的一段對話。28612步,也是地震當天他的運動步數,更是他冒著生命危險,一步一步丈量出的大崗山電站的安全距離。

9月5日12時52分,四川省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距離震中僅21公裡的大渡河大崗山水電站震感強烈。突如其來的地震,讓徐博海坐立不穩,被震波狠狠地拋到了牆上。

大崗山水電站裝機260萬千瓦,是四川省主力電源點,如果人員撤離,將造成生產失控,對下游多個梯級電站、重要城鎮產生危害,更會嚴重危及電網安全。全力保障大崗山水電站安全意味著什麼,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徐博海心裡非常清楚,也無比堅定。

徐博海檢查機組油氣管路。受訪者供圖

徐博海顧不上逃生,他趔趄著轉身跑向應急指揮中心,通過智能監控系統巡檢全站設備運行狀況,並第一時間與在成都的大渡河生產指揮中心取得聯系。隨后,他率領當班值守人員開展了緊張的震后應急處置。

12時54分,值班員余曉偉、蔣青鬆進入地下廠房檢查,排查10千伏電源系統報警故障,與徐博海配合切斷故障電源,及時開啟備用機組,保障對外穩定供電。

12時55分,值班員費洋僅用3分鐘從廠房奔跑到GIS樓,排查輸電線路重合閘動作情況,檢查設備運行狀況,保障500千伏設備安全穩定運行,確保電站對外供電安全。

面對除調度專線通訊外所有通訊中斷、進出廠道路全部中斷、外界情況無法獲取的情況,值守在現場的這幾個人陷入了信息孤島。“現在情況很危險,你們盡快撤離,我留下監測設備運行狀態,協助大渡河應急指揮中心處理后續問題。”在不確定救援何時到達的情況下,身為值長的徐博海目光堅定地說。

但面對徐博海善意的勸離,值守的人員沒有一人退縮。他們深知,此時此刻,堅守才能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13時45分,按照徐博海的要求,余曉偉冒著余震不斷、滾石砸落的風險,徒步穿越地震損毀道路,前往廠內營區與后方技術團隊取得聯系,為搶險指揮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徐博海的指揮下,現場值守人員全身心投入突擊搶險工作,完成GIS室、10千伏線路、技術供水等設備治理,消除故障隱患,讓大崗山電站在震后維持安全穩定運行。

徐博海正在查看機組勵磁系統設備。受訪者供圖

“我當時腦子裡啥都沒想,多年的工作習慣,本能使然。我的崗位就在這兒,就是想著現場設備不能出問題,必須保障電站穩定運行。現在想想是有些害怕,但發生危急情況,堅守崗位保障設備安全穩定運行是我的選擇。不只是我,我的同事們都會這樣選擇。當時,我們班組的人都沒有走,都在堅守崗位。”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徐博海告訴人民網記者。

面對來自遠方值守調度人員關心的詢問,徐博海沒有任何地猶豫。他和他的班組成員選擇了用生命堅守,確保電站與設備安全,全力保障安全發供電,用行動詮釋了責任擔當。

目前,大崗山水電站保持平穩運行態勢,依然擔負四川省電網主力電源任務,月累計發電量約為6.75億千瓦時,為震后重建提供了穩定電力保障。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