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投放可循環快遞箱(盒)978萬個

2022年10月14日13: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喬雪峰)10月14日,記者從國家郵政局獲悉,截至9月底,郵政行業採購使用符合標准的包裝材料和規范包裝操作兩個比例均達到90%,累計投放可循環快遞箱(盒)978萬個,在郵政快遞營業攬投網點布設回收裝置12.2萬個,回收復用瓦楞紙箱6.4億個,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管愛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大力實施“9917”工程,深入開展專項治理,不斷強化監督管理,積極推動協同共治。

據管愛光介紹,“9917”工程明確到今年年底實現採購使用符合標准的包裝材料比例達到90%,規范包裝操作比例達到90%,投放可循環快遞箱(盒)達到1000萬個,回收復用瓦楞紙箱7億個。“經過全系統全行業的共同努力,行業綠色發展意識逐漸增強,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快遞包裝減量化、標准化、循環化水平穩步提升,‘9917’工程進展順利。”

管愛光指出,與行業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比,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工作還存在覆蓋全鏈條的法律標准體系尚未建立,齊抓共管的局面尚未形成,信息化監管手段比較滯后等不足。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堅持系統治理、綜合施策,落實減量化、標准化、循環化和“禁、限、減、循、降”基本思路,圍繞“9917”工程不放鬆,層層傳導壓力,加強督促考核,強化責任落實,確保年底前圓滿完成既定目標。重點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突出重點抓好治理,全面加強郵件快件過度包裝治理,落實國家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部署,確保到2025年底,全國范圍郵政快遞網點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裝袋、塑料膠帶、一次性塑料編織袋等。二是求真務實促進循環,穩妥推進可循環快遞包裝規模化應用試點,推進包裝回收復用。三是持之以恆強化監管,嚴肅查處過度包裝等違法違規行為,穩步推進郵政業用品用具監管方式改革各項工作,加快建設快遞包裝綠色治理監測分析平台。四是協同共治齊抓共管,加強部門協同,落實事權責任,注重輿論宣傳。

2021年4月,國家郵政局組織全行業開展了為期一年的郵件快件過度包裝和隨意包裝專項治理。通過一年多的治理,全行業採購使用符合標准的包裝材料比例和規范包裝操作比例同比提升30至50個百分點,電商件不再二次包裝率提升了10多個百分點,專項治理取得積極成效。

管愛光指出,過度包裝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多個部門職責和地方政府事權,需要從包裝設計、生產銷售、商品交付、廢棄物回收等環節強化全鏈條治理。為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商品過度包裝治理的通知》,國家郵政局制定了落實措施和任務分工方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見建議,后續將在修改完善的基礎上印發執行。

快遞包裝綠色治理涉及從包裝設計到回收再利用全生命周期的各個環節,需要政府各相關部門齊抓共管,建立覆蓋全鏈條的法律標准體系來支撐全過程治理。國家郵政局將主動與上下游有關部門協同治理,通過立規、強標、聯動,即推動修訂《快遞暫行條例》等相關法規,出台快遞包裝重金屬和特定物質限量、限制快遞過度包裝等強制性國家標准,聯合開展調研、推進相關試點,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

在聯動方面,國家郵政局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啟動了可循環快遞包裝規模化應用試點工作,四部門共同研究確定了試點企業,並指派專家對試點企業的方案進行了精細輔導。下一步,將穩步推進試點工作,積極培育快遞包裝規模化循環應用模式,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

(責編:曹淼、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