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各地搶抓農時確保顆粒歸倉 全國秋糧已收獲9.31億畝

2022年10月17日09: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李棟)據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全國秋糧已收獲9.31億畝,完成71.3%,進度同比快2.6個百分點。當前,各主產區正搶抓農時,加速推進秋糧收獲。

分地區看,東北地區收獲過七成﹔黃淮海地區過七成半﹔西北、西南地區均過八成﹔長江中下游及華南地區過五成半。

在山東省樂陵市楊安鎮千都苑新村農田裡,無人駕駛玉米收割機、旋耕播種機、深鬆機正按照規劃設計進行秋收秋種。“用無人駕駛收割機,不到一個小時就把十畝玉米收完了,相比以往節省了不少人力和時間成本,收入也大幅增加。”種糧大戶李現偉說。

“今年玉米收獲期間,機收減損率下降了3%,87萬畝玉米可增收17000噸。”樂陵市農業機械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副主任范紅軍介紹說,在糧食生產耕、種、管、收各個環節,通過大力推廣高端、高效、智能、精細化作業的農機裝備,大幅提升了作業的質量和作業的標准。

據山東省農業農村廳調查,今年山東秋糧生長期內雨水充沛、光照充足,土壤墒情適宜,長勢良好,秋糧豐產豐收在望。“截至10月13日,全省秋糧已收獲5345.6萬畝,收獲面積已達81.6%。”相關負責人表示。

產好糧更要儲好糧。記者從中儲糧集團獲悉,目前,江蘇、安徽兩省已率先啟動2022年秋糧最低收購價收購。今年,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購價格同比均上調0.01元/斤。“中儲糧聯合有關單位已准備2200多個收儲庫點、5700多萬噸倉容,確保‘有倉等糧、有人收糧、有錢買糧’。”中儲糧集團公司購銷計劃部副部長范軍介紹說。

當前秋糧收購正由南向北陸續展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新聞發言人秦玉雲表示,隨著秋糧收獲進度不斷加快,新季秋糧正在陸續上市。據調度,目前主產區普通品種三等中晚稻收購價格基本在1.29元/斤上下,與往年價格大體相當。

(責編:羅知之、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