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首個電磁橇設施運行

磁懸浮速度突破1000公裡/小時

2022年10月21日09:0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首個電磁橇設施運行

科技日報濟南10月20日電 (記者王延斌 通訊員王正君)10月20日,科技日報記者從山東產研院獲悉,由該院與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濟南市政府三方共同設立的齊魯中科電工先進電磁驅動技術研究院重大創新項目——世界首個“電磁驅動地面超高速試驗設施——電磁橇”階段性建成並成功運行。它可以將噸級及以上物體最高加速到1030公裡的時速,創造了大質量超高速電磁推進技術的世界最高速度紀錄。同時,高速大推力直線電機、百兆瓦級寬頻變頻供電等五大關鍵核心技術均已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據了解,高速地面交通、航空飛行器等高速先進裝備的研發,必須解決復雜動態過程下的空氣動力學、高強度先進材料、高速測控等一系列科學技術問題。採用電磁推進技術建造的電磁橇設施,具有推力大、響應快、精確可控等突出優勢,可以為上述問題的解決提供重要的測試手段。

同時,該項目將帶動大功率電力變換與控制、磁懸浮、超導強磁場以及超高速電磁發射與推進等多方面前沿技術的快速發展,為我國電磁驅動及相關領域的研究開發、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創造有利條件,對支撐我國大質量超高速先進裝備持續快速發展和超高速科學技術研究具有重大意義。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