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港珠澳大橋開通四年出入境人員車輛貨物量不斷上升

2022年10月22日19: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廣州10月22日電(記者王浩明)記者22日從國家移民管理局珠海邊檢總站了解到,港珠澳大橋開通四年來,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人員車輛貨物量不斷上升,累計出入境旅客近2400萬人次、出入境車輛470萬輛次。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香港到珠海、澳門的陸路車程由此前的超過三小時縮短到一小時內,粵港澳三地之間要素流通更加便捷高效,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通關的貨車從2019年的不足10萬輛次增長至2021年的40萬輛次。

  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作為全國唯一粵港澳三地互通的公路口岸,出入境客車、貨車全部實行“一站式”自助查驗,隻需“停一次車,提交一次資料”,即可完成查驗﹔在珠澳旅檢通道,全國率先實施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邊檢查驗模式,使得旅客隻需在同一查驗大廳,通過一次排隊,接受一次集中檢查,最快20秒就可完成內地與澳門雙方邊檢查驗手續。

  作為供港鮮活農產品的重要通道,口岸提供7×24小時隨到隨驗通關服務。廣東中躍供應鏈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建庭說:“口岸24小時通關優勢和快捷的通關速度,進一步增強了企業的競爭力,今年前三個季度,我們通過港珠澳大橋進出口貨物4.5萬噸,同比增長280%,貨物價值近42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統計,今年1至8月,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進出口總值達1469.5億元,其中,出口1030.1億元,進口439.4億元,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55.1%、64.2%。

  “我們將緊抓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機遇,發揮邊檢機關職能作用,在便利人員通關、提高車輛查驗效率等方面進一步創新管理模式,推進智慧口岸建設。”珠海邊檢總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政委林美紅說。

(責編:宋心蕊、胡永秋)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