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回復人民網網友:政策持續發力 多方聯動促消費

2022年10月28日13: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栗翹楚、張園靜、李璐穎)商務工作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聯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今年以來,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商務部積極建言獻策,包括設立全國統一電子商務平台、構建鄉鎮商業體系發展縣域經濟、消費券惠及更多農村低收入群體等問題。

今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旨在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關鍵堵點,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加快建設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當前,國內電子商務平台存在資本壟斷的問題,電子商務平台的服務不規范,買賣雙方無法有效進行銜接。在全國統一大市場的背景下,希望國家可以考慮組織信用良好的國有企業設立全國性質的電子商務平台,推動中國電子商務產業的健康發展。”

圖片來源: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商務部回復表示,近年來,我國電子商務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業態模式不斷創新,在擴消費、促轉型、惠民生等領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已經成為引領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但是,電子商務發展也存在一些短板,平台濫用壟斷優勢、服務不夠規范、部分企業誠信缺失、商品質量參差不齊等問題依然存在。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強化規范引導,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對《反壟斷法》及配套法規進行修訂,進一步明確反壟斷相關制度在平台經濟領域中的適用規則。二是推進電商誠信建設,引導電子商務企業開展誠信經營承諾,推動行業自律,加強社會監督。三是加強協同共治,積極配合市場監管等部門,加強對網上銷售假冒偽劣商品、虛假宣傳、侵犯消費者權益、不正當競爭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不斷優化電子商務市場環境。

今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其中指出,要圍繞產業轉型升級和居民消費升級需求,改善縣城消費環境。

圖片來源: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縣域經濟作為國內大循環的有力支點,已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著力點。需要配置服務產業發展的鄉鎮商業體系,以形成穩定增長的縣域經濟,建設‘領跑地區’的經濟強縣。”

商務部回復表示,建設縣域商業體系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內容,是暢通國內大循環、全面促進農村消費的必然選擇。商務部以渠道下沉為主線,建立完善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重點、村為基礎的農村商業體系,重點開展以下工作:

一是以人口相對聚集的鄉鎮為重點,升級改造一批鄉鎮商貿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貿市場,打造服務周邊的鄉鎮商業集聚區。二是鼓勵連鎖商貿流通企業、電商平台等下沉供應鏈,加強數字賦能,發展連鎖經營和電子商務,拓展消費新業態新場景,提升農村商品和服務供給質量。三是引導商貿、電商、快遞、物流企業建設農產品商品化處理設施,補齊冷鏈物流等設施短板,統籌產品開發設計、品牌營銷等服務,拓寬農村產品上行渠道。四是鼓勵文旅、民俗等資源豐富的鄉鎮推動商旅文娛體融合發展,吸引城市居民下鄉消費。

線下能用,線上也能用﹔可以買家電、買汽車等大件商品,也可以用於餐飲、旅游等服務支出……今年以來,多地陸續發放消費券,鼓勵居民“買買買”。

圖片來源: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全國多地消費券大多在平台上進行發放,但農村收入低的老人很多都沒有智能手機,建議有關部門把消費券分發到這些群體手中。”

商務部回復表示,目前,發放消費券主要是各地結合本地實際,自主採取的促消費舉措。據了解,各地在發放過程中,考慮到公平公正等諸多因素,普遍採取了線上發放、線上線下均可使用的方式,部分地區發放了專門面向低收入群體的愛心消費券。

針對農村低收入老人無法在線上獲取消費券的情況,商務部表示,將指導各地商務主管部門,進一步關注老年群體、低收入群體等特定群體需求,配合相關部門,研究面向這些特定群體的專項消費補貼,用於基本民生消費。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