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多措並舉保障多晶硅合理產量 有力遏制資本過度炒作

2022年10月28日16: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搶抓新能源發展重大機遇期,鞏固光伏行業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果,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促進光伏產業鏈健康發展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其中提出“多措並舉保障多晶硅合理產量”“創造條件支持多晶硅先進產能按期達產”“有力遏制資本過度炒作等內容。

具體來看,《通知》包括八方面事項。

一是多措並舉保障多晶硅合理產量。多晶硅在光伏產業鏈中居於重要環節,發揮著關鍵作用,同時產能形成周期相對較長。要保障多晶硅生產所需的原材料供應、用電用水用工等,合理安排檢修、技術改造等計劃,確保已有產能開工率。

二是創造條件支持多晶硅先進產能按期達產。支持多晶硅企業加強技術創新研發,提升生產線自動化、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降低能耗水平,提高生產效率與產品優良率。推動建設項目按期投產達產。鼓勵上下游一體化、戰略合作、互相參股、簽訂長單,支持建設光伏產業園區。鼓勵國有、民營等各類資本參與產業鏈各環節,有效限制低端產能無序擴張。

三是鼓勵多晶硅企業合理控制產品價格水平。在遵循公平競爭原則前提下,結合市場供需形勢、生產成本及合理利潤水平等因素,引導多晶硅等產品價格維持在合理區間,相關企業可享受政府支持政策,納入政府及行業重點企業支持政策清單。

四是充分保障多晶硅生產企業電力需求。對於主動控制多晶硅等產品價格水平的企業,有條件的地方,特別是綠電資源豐富的地方,支持其通過市場化方式降低多晶硅生產用電成本。目前,對於產品價格控制在合理區間的多晶硅生產用電負荷,各地暫不納入有序用電方案。

五是鼓勵光伏產業制造環節加大綠電消納。鼓勵多晶硅生產企業直接消納光伏、風電、水電等綠電進行生產制造,支持通過微電網、源網荷儲、新能源自備電站等形式就近就地消納綠電。使用綠電進行多晶硅生產的,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費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

六是完善產業鏈綜合支持措施。落實相關規劃部署,突破高效晶體硅電池、高效鈣鈦礦電池等低成本產業化技術,推動光伏發電降本增效,促進高質量發展。推動高效環保型及耐候性光伏功能材料技術研發應用,提高光伏組件壽命。

七是加強行業監管。嚴格貫徹落實價格法、反壟斷法,加強市場監測,發現擾亂市場秩序的問題線索,及時約談相關市場主體,推動依法合規經營﹔從嚴查處散布虛假漲價信息、囤積居奇等哄抬價格行為,以及達成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壟斷行為,有力遏制資本過度炒作,維護行業公平競爭秩序。

八是合理引導行業預期。各有關部門、企業應理性分析光伏產業發展預期,充分考慮產業鏈已有產能與不同生產環節間擴產周期的差異,根據新能源發展規劃、市場需求預測等情況引導企業提前謀劃布局、合理安排投產擴產增產計劃,推動上中下游平衡協調發展,有序推進光伏產業鏈建設,推動光伏產業鏈的平穩、健康發展。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