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月球科研站長什麼樣?何時建成?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解答

2022年11月22日08:44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11月21日下午,聯合國/中國空間探索與創新全球伙伴關系研討會在海南正式開幕。“嫦娥”攬月、“天問”探火、“羲和”逐日、空間站巡天,未來我國的深空探測將走向何方?月球科研站什麼時候能建成?具體長什麼樣?來聽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院士解答。

我國深空探測未來十年飛向何方?

吳偉仁院士:我們未來10—15年作出了規劃,主要分成四部分。一是月球探測﹔第二是小行星探測或撞擊﹔第三是行星探測﹔第四是發射重型運載火箭,要把我們現在的火箭推力提高4倍左右,為載人登陸火星、登陸月球以及近地空間大批量的運輸做好准備。

月球科研站為何選址月球南極?

吳偉仁院士:月球探測的四期工程就是嫦娥七號、嫦娥八號在月球上構建一個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這個基本型有著陸器、月球車、飛躍器,軌道上還有軌道器,隨時在那兒觀察。飛躍器要從月球上面起飛,它可以多次起飛。

吳偉仁院士:天文學家推測,月球南極可能有連續180多天的極晝,這樣至少有點兒光照,-80℃到-100℃左右,這時候人和機器還是可以長時間扛下去的,所以要選在南極,我們國家是第一個提出在月球南極設科研站的國家。

我國探月工程進行到了哪一步?

吳偉仁院士:我們國家探月工程是2004年開始,當初規劃的繞月、落月、採樣返回現在基本完成了。嫦娥六號,現在已經把它劃入四期后面了,與嫦娥七號、嫦娥八號、建科研站聯系在一起了。前面三大步已經完成,下面我們實施四期工程,以后可能還有五期工程、六期工程。

月球科研站什麼樣?何時建成?

吳偉仁院士:我們先組成一個國際科研站的基本型,在這個基礎上擴展成一個國際月球科研站。

勞春燕:它會分成哪幾個部分呢?

吳偉仁院士:首先是安全著陸。另外,有行走的月球車,現在嫦娥三號、嫦娥四號都釋放了月球車,但是車子很小,以后這個車子要比現在大了,因為我們火箭推力大了,而且也是可以坐人的。比如美國現在搞了一個月球車,裡面兩個人,一個人開車,一個人休息,還有床和衛生間。第三,還有能源供給,比如我們現在正在研制新的能源系統,把核能用在上面,就可以長時間大功率解決能源問題。還有通信設施,上面有網站、基站,實現和地面之間通信,比如和火星通信或者和其他行星通信,要有這種中轉通信的設施。

吳偉仁院士:以后肯定月球上有人,短時間上去工作一段時間然后再回來,回來過一段時間再上去。當然,主要組成就是這幾部分,能源問題、交通問題、通信問題、人的生命保障系統。

勞春燕:也就是說,月球是我們深空探測的前沿基地。

吳偉仁院士:對,所以有人說以后從月球起飛,飛往火星,飛往其他星球,就省時省力了,如果從月球上起飛,難度就小多了。

勞春燕:那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建成這樣的月球科研站呢?十年之內?

吳偉仁院士:應該有希望。希望我們航天員在十年之內能夠上月球。

勞春燕:也就是說,載人登月應該也是十年以內的事,而建這個科研基地應該是在載人登月之前?

吳偉仁院士:對,2028年左右,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就建起來了。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