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空間技術和平利用(健康)國際研討會閉幕並發布倡議書

2022年11月21日20: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焦磊)經過為期3天的集中研討和深入交流,2022空間技術和平利用(健康)國際研討會(簡稱“IPSPACE2022”)於11月20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大會聚焦“科學·科創·科普”,圍繞“空間信息助力人類應對氣候變化與糧食安全”“探索生命奧秘 呵護人類健康”等10個議題,深入研究探索空間技術和平利用的路徑和解決方案,達成多項共識和合作成果。

據了解,大會秉持“同一個太空,同一個家園”理念,廣泛探索空間技術產業化發展、民生化應用、商業化促進。目前已形成30多家中外航天機構協同支持,10多家金融機構投資管理、300多家企業(院校、科研機構)共同參與的空間技術產融格局。

國際宇航科學院秘書長讓-米歇爾·康坦在大會閉幕式上宣讀了《關於空間技術和平利用的倡議書》。倡議書提出,大會旨在弘揚和平、發展、合作等人類社會的共同價值觀,推進空間科技創新,增進民生福祉,符合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鑒於當前全球面臨的危機挑戰,希望空間科技轉化和應用更多地關注氣候變化、糧食安全、新型能源、生命健康等,讓空間科技之光照亮人類美好前程。

大會期間,各國科學家、企業家等圍繞空間技術和平利用的新趨勢、新機遇、新挑戰,探索空間技術創新驅動與后因特網時代經濟可持續發展及國際合作的新模式。國際宇航聯合會執行主任克裡斯蒂安·費施廷格稱,這次大會以非官方形式組織,向全世界開放,本身就是空間國際合作的典范,體現了和平、合作的土壤和血脈。

當前,人類面臨日益嚴峻的環境惡化、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危機等重大挑戰。大會舉辦了“空間信息助力人類應對氣候變化與糧食安全”“空間動力與地面能源”“綠色空間推進”“月球保護”“航天育種與現代農業”等論壇,從不同領域、不同方向、不同議題,探索空間技術在水文氣象觀測、清潔能源、空間動力、外星物質等方向的應用,為解決地面能源危機提供思路對策。

此外,與會專家還圍繞空間技術與生命健康、空間治理、空間技術服務經濟發展等話題進行了探討交流。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