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總量突破114萬億 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班娟娟 陳國峰
2022年11月14日08:3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總量突破114萬億 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制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1萬億元增加到2.8萬億元……一個個成績單彰顯十年來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經濟質量穩步提升。

  邁上新征程,黨的二十大報告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沿著高質量發展新航道,中國經濟將創造新的發展偉績。

  經濟實力歷史性躍升

  位於山東臨朐的華建鋁業五分廠年產15萬噸高性能特種鋁材項目,產品主要應用於汽車輕量化、軌道交通、高鐵船舶等領域。目前項目車間廠房、辦公樓、生活配套區等已全面建成,預計明年初投產運營。從買進賣出的小作坊,一年一個台階,三年一個跨越,從小到大、從大到強,華建集團已擁有五大生產基地、五大產業園區和兩大國家級平台,成為全國鋁材行業排頭兵。

  “下一步,我們將緊扣鋁材及精深加工主業,不斷擴大鋁的創新應用,加快產業升級,以新時代鋁業的高質量發展,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向更高質量、更高水平、更高層次邁進。”華建鋁業集團董事長吳維光說。

  企業是國民經濟的細胞。十年來,我們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義的區域重大戰略,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

  從總量看——十年來,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相繼跨越60萬億、70萬億、80萬億、90萬億、100萬億、110萬億元大關,從2012年的54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14萬億元,我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到18.5%,提高7.2個百分點,穩居世界第二位。

  從人均看——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6300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12551美元,接近高收入國家門檻,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從分量看——我國谷物總產量穩居世界首位,14億多人的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制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現代化設施建設領跑世界。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機場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成就。

  經濟質量穩步提升

  走進山東天瑞重工有限公司展廳,一面專利牆頗為壯觀:300多張專利証書挂滿牆面,凝結成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多年的研發投入,讓天瑞重工進入科研成果爆發期,先后獲批9個省級創新平台,贏得13項省部級科技獎勵。

  董事長李永勝說,他們靠著磁懸浮技術闖出了市場,自主研發的磁懸浮鼓風機、真空泵、冷媒壓縮機等動力裝備,廣泛應用於造紙、水泥、鋼鐵等高耗能行業,節能效果達30%以上,為傳統企業綠色轉型裝上了磁懸浮“動力心臟”。

  十年來,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經濟發展不僅保持量的合理增長,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也明顯提升,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更加牢固。

  創新發展動能增強——十年來,我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1萬億元增加到2.8萬億元,居世界第二位。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不斷加強,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信息、核電技術、新能源技術、大飛機制造、生物醫藥等取得重大成果,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協調發展成效顯著——十年來,第一產業基礎地位不斷穩固,第二產業創新驅動深入推進,第三產業重點領域蓬勃發展,轉型升級成效顯著。三大需求結構不斷優化,拉動經濟增長的協同性明顯增強。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健全,中部和西部地區生產總值佔全國的比重由2012年的21.3%、19.6%提高到2021年的22%、21.1%。

  綠色發展態勢向好——2021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87.5%,比2015年提高6.3個百分點﹔天然氣、水核風光電等清潔能源佔能源生產總量的比重為26.4%,比2012年提高11.1個百分點。

  對外開放蹄疾步穩——我國貨物進出口佔國際市場份額從2012年的10.4%提升到2021年的13.5%。與此同時,外商投資產業布局優化。2021年,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9065億元,佔當年利用外資總額的78.9%,比2012年提高30.7個百分點。

  共享發展扎實推進——我國形成超4億人口的世界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5萬元。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

  “新時代十年,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取得突出成效的十年﹔是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的十年﹔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經濟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的十年﹔是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高質量發展特征更加明顯的十年﹔是深度融入全球經濟,對世界經濟影響力和貢獻率持續提升的十年。”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說。

  高質量發展再揚帆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高屋建瓴,高質量發展藍圖繪就。

  “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綱目並舉,高質量發展路線明晰。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認為,堅持高質量發展就必須要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位,必須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同時,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前進方向,構建一個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也要堅持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沿著高質量發展航道,中國經濟巨輪將破浪前行,駛入新的壯闊海域。(記者 班娟娟 陳國峰)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