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空間站建造階段長七火箭發射任務圓滿收官

2022年11月12日18: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趙竹青)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10時03分,長征七號遙六運載火箭(簡稱“長七火箭”)托舉天舟五號貨運飛船點火升空。隨后,飛船與火箭分離,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是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后,長七火箭首次發送“太空快遞”,也意味著空間站在軌建造階段長七型號發射任務圓滿收官。

該型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抓總研制。據了解,自2017年執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起,長七火箭與天舟貨運飛船五度攜手,火箭總體技術狀態逐漸趨於穩定,測發周期也由最初的42天逐步縮減到27天,但研制團隊以“打一發進步一發”為目標,從未停下追求改進的腳步。

長七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邵業濤介紹,本發火箭進行了10項技術改進。研制團隊從源頭出發,重點通過並行測試、測試項目合並,優化使用維護條件,簡化操作復雜項目等不斷優化調整,減少操作質量對人員的依賴,進而提升過程質量、提高測發效率。以火箭助推器吊裝附件為例,研制團隊精心計算,優化吊裝附件受力點,不用增加配重也能保持箭體垂直,徹底消除了拆裝配重塊時的操作風險。同時逐步推進箭上元器件國產化替代、發動機可靠性增長設計等,進一步提高火箭可靠性。

今年是空間站建造決戰決勝之年,根據任務安排,全年共實施6次飛行任務,包括發射空間站問天艙和夢天艙、兩艘天舟貨運飛船、兩艘神舟載人飛船。截至目前,已完成5次任務,均取得圓滿成功。隨著空間站轉入長期在軌運營階段,未來幾年,長七火箭將保持每年2次的發射頻率,為空間站天地物資運輸提供保障。

“不僅如此,長七火箭近地軌道運載能力達14噸,搭載遠征上面級,可實現太陽同步軌道9.5噸的運載能力,既可以發射天舟貨運飛船,也可以發送其它衛星載荷,后續可在中低軌衛星發射中發揮更廣泛的作用。”邵業濤說。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