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新的光明前程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重要致辭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1月0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願同各國一道,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凝聚更多開放共識,共同克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新的光明前程!”11月4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致辭,指出“開放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是世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強調“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鄭重宣示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共享制度型開放機遇、共享深化國際合作機遇,贏得與會嘉賓廣泛認同,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經濟的大海奔騰不息,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冷戰結束后,經濟全球化迅猛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極大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一段時間以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逆流”,“世界開放指數”不斷下滑,全球開放共識弱化。一些國家想實行“脫鉤斷鏈”,構筑“小院高牆”。應該深刻認識到,大江奔騰向海,總會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擋不了大江東去。經濟全球化是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盡管出現了很多逆流、險灘,但經濟全球化方向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開放合作仍然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依然是人心所向。我們要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當今世界,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保護主義是作繭自縛,搞“小圈子”隻會孤立自己,極限制裁損人害己,脫鉤斷供行不通、走不遠。各國隻有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拆牆而不筑牆、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才能讓世界經濟活力充分迸發出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5年前,習近平主席宣布舉辦進博會,就是要擴大開放,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現在,進博會已經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深刻闡釋開放的重要意義,鄭重宣示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展現了開放自信的大國氣度,彰顯了計利天下的大國擔當,對於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增強各國發展動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必須深刻認識到,隻有拆除一切阻礙生產力發展的藩籬,讓資金和技術自由流動,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以開放紓發展之困,才能在發展中破解各種難題、實現人民幸福﹔隻有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用對話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開放包容取代封閉排他,用交流互鑒取代唯我獨尊,以開放匯合作之力,才能在合作中辦成大事、辦成好事、辦成長久之事﹔隻有加強創新合作,推動科技同經濟深度融合,加強創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以開放聚創新之勢,才能在創新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應對人類共同挑戰﹔隻有堅持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關注發展中國家緊迫需求,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穩步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以開放謀共享之福,才能讓各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我們相信,一個更加開放包容的世界,能給各國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給人類帶來更繁榮的未來。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實踐充分表明,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各國攜起手來,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團結一心,凝聚力量,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共同開創人類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6日 04 版)
(責編:王仁宏、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