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寫在第五屆進博會開幕之際:世界共赴“東方之約” 共享合作發展機遇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2年11月04日12: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1月4日,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大型花壇鮮花怒放。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黃浦江畔,全球矚目。“四葉草”如期綻放,世界共赴“東方之約”。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今年,共有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參加企業商業展,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達284家,66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亮相國家綜合展。

作為黨的二十大之后中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展會,即將舉行的進博會,再一次向世界展現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和信心。

共“進”五年間 進博會“越辦越好”

回首過去的成績單,一份份採購訂單的落地,一次次戰略合作的牽手,呈現出進博會的喜人成果。

共“進”五年間,進博會實現貿易共通,活力不斷涌現。5年來,累計意向成交2700多億美元,認定進博會“6天+365天”交易服務平台60家,累計引進進博會展品27萬種(件),超過3000個國際國內品牌首發、首秀、首展。

產業共榮迸發新機遇。5年來,進博會共發布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超1500項,成為全球新品首發地、前沿技術首選地、創新服務首推地。120多家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連續4屆參展成為進博會的“老朋友”。

從首屆進博會以來,中國不斷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用實際行動兌現擴大開放的承諾。中國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強大活力和動力。

在人民網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五周年專家研討會”上,商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盛秋平表示,舉辦進博會是中國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5年來,進博會按照“越辦越好”總要求,展會質量持續提高,作用日益突顯,國際影響更加廣泛。

“進博會充分發揮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如今已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示范窗口、高水平開放的推進平台、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載體、多邊主義的重大舞台。”盛秋平說。

共享中國市場機遇 匯聚開放合作“正能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進博會的成功,是對中國堅定擴大開放、倡導合作共贏、共享發展機遇的生動詮釋。

在這裡,各國參展商齊聚盛會,共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推動世界各國及其企業充分交融合作。

“進博會的五年,是高通5G產品走進中國市場的五年,也是高通在中國加大投資的五年。”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介紹,從首屆進博會上觀眾頻頻“嘗鮮”的搭載千兆級移動網絡速度的5G移動測試平台,到第三屆進博會“網紅打卡點”——“5G+AI”乒乓球機器人,再到今年進博會上即將展示的5G無界XR賽事體驗、驍龍XR奇幻之旅,高通攜手中國伙伴助力5G跑出“加速度”,讓人們深刻感受到5G帶來的美好生活。

英特爾中國區董事長王銳對人民網記者表示,進博會是匯聚全球開放合作“正能量”的重要平台,蘊含著巨大的全球合作機遇。在本屆進博會上,英特爾將展示元宇宙、綠色計算、數字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技術成果。並秉持植根中國、服務中國的理念,依托進博會,將與合作伙伴一起推動共同發展,攜手邁向數字化未來。

作為進博會的“老朋友”,GE全球副總裁、GE中國總裁向偉明表示:“我們已連續四年參加進博會,是進博會最忠實的‘粉絲’。今年GE以主題‘驅動可持續高效未來’來參展。”向偉明介紹,今年將集中展示可持續發動機先進技術驗証項目等首發首展的前沿科技和創新成果,希望借助進博會的“溢出效應”繼續深耕中國市場,加速技術創新成果引入和落地。

“早在去年9月,我們就簽約了第五屆進博會。”鬆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公司副總裁、鬆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總裁趙炳弟表示,進博會是讓世界了解中國、中國了解世界的平台,對於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擴大在華業務和發展,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來,一系列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的舉措,讓鬆下切實感受到了中國營商環境的不斷完善、優化,市場的更加透明、平等、開放。

溢出效應推動共贏 精彩進博亮點紛呈

進博會與日俱增的吸引力,源自中國優質的投資機遇。中國商務部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037.6億元人民幣,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5.6%。中國貿促會近日發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外資營商環境調研報告顯示,中國市場對外資依然保持較強吸引力,近八成外資企業保持現有生產業務規模。

絢麗“四葉草”的背后是更加開放的中國,進博會聯通內外市場、共享要素資源,溢出效應不斷放大,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

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顧越對人民網記者表示,進博會推動全球交流和經濟發展,溢出效應顯著。社會各方對保險的需求也越來越旺盛,保險在推動社會治理優化的進程中發揮助推器作用,保險的意義通過進博會平台發揮得更加充分,可作為的領域更加廣闊。

“產業融合才能更好的創新,溢出效應推動開放合作共贏。”盈康一生首席戰略官龔雯雯談到,5年來,進博會搭建了全球貿易開放與流通的橋梁,給中國企業帶來了全球視野,加速了業務融合與模式創新。盈康一生倡導積極的對外開放,依托進博會的平台,攜手全球合作伙伴,期待為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貢獻。

11月4日,第五屆進博會技術裝備展區已准備就緒。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五年來,進博會已成為中國與世界共同進步的絢麗舞台。今年的進博會亮點紛呈,增添更多新氣象。

在11月1日舉行的第五屆進博會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表示,今年,六大展區精品薈萃、亮點紛呈,數百項新產品、新技術和新服務將進行“全球首發、亞洲首秀、中國首展”。全球四大糧商、三大種業企業、十大整車企業、十大醫療器械企業、十大藥品企業都將參展。

孫成海介紹,今年的進博會展覽題材更加新穎前衛,規劃也更加合理細致。圍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新設農作物種業專區和人工智能專區,優化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專區,拓展創新孵化專區。新設“中國這十年——對外開放成就展”綜合展示區、“參展商變投資商”五周年專區,全面展示新時代我國對外開放取得的輝煌成就。

數字技術賦能展會。今年首次嘗試推行“數字進博”展示平台,充分利用“雲展示、雲發布、雲直播、雲洽談”等方式提高參展參會實效。作為進博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綜合展積極探索創新辦展模式,打造線上國家綜合展“2.0版”,共有66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參展。

此外,為進一步放大“零碳進博”溢出效應,進博會期間,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聯合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全新引入“碳普惠”機制,開展“零碳進博·零塑辦博”碳普惠行動計劃,使進博會成為低碳生活、可持續發展的全球會展行業的綠色標杆。

中國市場,世界機遇。邁入新征程的中國,將繼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開放融通、共謀發展的絢麗畫卷。我們期待,“越辦越好”的進博會將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全球包容和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力量。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