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起點新機遇 企業界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22年10月28日16: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0月22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勝利閉幕。學報告、談感想、謀發展,連日來,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社會各界、各族群眾引發熱烈反響。

報告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此,企業界人士紛紛表示,要堅定發展信心,做強做優實體經濟,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堅定不移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白濤表示,身處經濟金融工作領域,對此感受深刻,黨中央的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礡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表示,食品工業、特別是乳制品產業,是建設農業強國、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的關鍵產業之一,是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的關鍵產業之一。乳制品企業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自主研發和創新力度,積極探索更適合中國人身體膳食結構的營養乳品,以高品質產品為國人的營養健康保駕護航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調整優化”“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力度”。

勝利石油管理局執行董事、黨委書記牛栓文表示,報告為能源行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代表們對生態文明建設的認識高度一致,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普遍共識,“特別是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示我們在發展過程中要正確處理人與自然、發展與保護的關系。當自然保護區的生態保護與油氣勘探開發發生矛盾時,一定以保護生態為先。”

保利發展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平表示,報告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世界繁榮發展提供了新選擇、新機遇。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中國式現代化,是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是最終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關鍵。

“報告為我們擘畫了宏偉藍圖,指明了前行方向,也深深激勵著我們要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國資央企擔負著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歷史使命,要扎實推進國資央企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積極貢獻。”劉平說。

做強做優實體經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黨的二十大代表,紅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無論放在哪個時代、哪個國家,實體經濟都是立國之本。堅守實體經濟,就是要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積極進化。

“傳統產業要加速轉型升級,加快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更好提升企業發展的韌性與創新能力。同時,以數智化為進化路徑,在各板塊、全產業鏈推動了智能化改造,激活了新的增長點。”周海江說。

全國工商聯常委、德力西集團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表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這對中國制造業來說,既是鼓舞也是鞭策。特別是龍頭企業,要從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高度來理解和響應國家戰略,在各自所處行業內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促進數字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以自主可控的高質量發展成果,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為國家中長期發展構筑強有力的基石。

齊心集團董事長陳欽鵬表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其中特別提到“數字中國”,作為數字經濟的見証者和參與者,備受鼓舞。自十四五規劃發布以來,“數字經濟”持續在各行各業生根發芽,數字化將驅動實業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未來要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加強數字化平台的運營服務能力,為政企數字化採購轉型保駕護航,為實體經濟的創新發展提供澎湃動力。”

北京中交興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夏曙東表示,報告令人振奮,鼓舞人心。建設現代產業體系綱要是發展現代物流的指路明燈,深刻勾畫出未來方向。從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到交通強國,再到數字中國,無不催人奮進,使交通人、物流人腳下之路走得更堅定更扎實。

“接下來的五年是中國由物流大國邁向物流強國的關鍵時期。增強經濟持續增長動力、推動社會生產力水平整體躍升、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強大的物流數字化是新型基礎設施的基礎,事關國民經濟穩定,是暢通國內大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物流強國和物流數字化的背后是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強,數字化創新是制勝法寶。掌握關鍵核心技術,才能把握發展主動權,於變局中開新局。”夏曙東說。

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表示,要踐行科技報國理念,堅持發展硬核科技,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捍衛國家數字空間主權。面對數字化發展新浪潮,企業要投身產業數字化,構建數字安全運營服務體系,解決實體制造、航空航天、智慧城市等新型場景中涌現出的數字安全技術難題,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提供安全保障。

陽光保險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維功表示,報告為金融工作提供了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保險企業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緊緊圍繞保險保障的核心職能,服務實體經濟、保障民生福祉,從風險保障與資金支持兩端發力,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產業轉型升級貢獻保險力量。

微眾銀行黨委書記、行長李南青表示,民營銀行要聚焦小微融資難題,專注服務實體經濟,助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聚焦縮小城鄉差距,支持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共同富裕﹔聚焦科技自強自立,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新領域新賽道孕育新動能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維信諾董事長、總裁張德強表示,這些重大部署為企業指明了未來發展的大方向,尤其對於“技術密集型、長周期、重資產”的顯示產業來說十分利好,作為在顯示行業奮斗了二十余年的老兵,感到非常激動和振奮。報告中提出了“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為顯示產業高質量發展點明了實施路徑。要繼續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開放合作,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的帶頭作用,牽引上下游融通創新,共建良性循環、更有韌性、安全水平高的產業鏈,推動我國顯示產業向高質量發展邁進。

中國鐵建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高治雙表示,報告中強調“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有計劃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為拓展新興產業投資指明了方向。要將傳統基礎設施與碳基礎設施融合建設,構建全新的、科學有效的碳治理體系。以碳基礎設施建設為牽引,加速推動建筑領域實現碳治理能力提質升級,賦能綠色低碳轉型,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力量。

燧原科技創始人、董事長、CEO趙立東表示,報告深刻指明了教育、科技、人才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性,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既要有創新實力,也要有創新自信。一方面要認真夯實根基,弄通基礎理論和技術原理,完善和延伸產業鏈條﹔另一方面,要敢於嘗試新方法、闖出新路子,爭當新領域新賽道的開拓者、先行者、奮進者。

泰康保險集團執行副總裁、泰康人壽總裁程康平表示,報告為如何做好新時代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依據,進一步指明了金融業高質量發展的方向與目標。保險企業要切實發揮保險保障天職,提高保險服務的人民性,助力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深耕壽險產業鏈,以創新的商業模式助力現代產業體系建設。

泛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天舉表示,報告闡述的系列重要論述為高質量發展擘畫了未來藍圖,制定了行動綱領。以數字為驅動、以產業為動能、以現代農業為基礎、以新型城鎮化為載體的“新四化”的高度融合,推進新型城鎮化的產業興城、以城促產、產城一體、智慧生態、城鄉統籌、創新驅動、文化提升和可持續發展,並通過四化高度融合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新型城鎮化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

堅定信心推進高質量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海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周雲杰表示,要堅決貫徹報告精神,堅定落實“三個堅持”: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擦亮黨建品牌﹔二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融入國家發展的大格局,講好中國故事﹔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貝殼董事長兼CEO彭永東說:“報告提出了‘要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讓我們心中有了‘定心丸’。作為民營企業,要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指引的方向,自覺順應時代發展,勇於拼搏進取。要堅持技術向善、科技創新,發展新賽道、尋找新動能、形成新優勢。要堅持合法合規經營,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做難而正確的事,不斷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為共同富裕做出更大的貢獻。”

圓通速遞黨委書記、董事長喻渭蛟表示,快遞企業要以紅色力量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堅持一切以市場客戶體驗為中心,為客戶創造價值,建設國際供應鏈網絡生態命運共同體,積極推進快遞進村、進廠和出海,為加快實現快遞強國、交通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力量。

斯凱奇中國合伙人,斯凱奇中國、韓國及東南亞首席執行官陳偉利表示:“二十大報告為我們的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廣闊的發展機遇和成長空間。自雙循環政策落實以來,我們能看到中國經濟快速穩定的發展,感受到營商政策的不斷優化,為外企提供了更大的發展機遇。我們必定緊跟中國政府的發展方向與政策方針,‘在中國,為中國’的決心堅定不移,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堅持數智化改革、發揮創新意識、促進綠色可持續發展,創造美好生活。”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