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十年成就:舉世矚目 惠及全球

記者 鐘建麗 龍 雲 王曉夏 湯哲梟 龔 茜
2022年10月28日09: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十年成就:舉世矚目 惠及全球

神舟載人飛船返回艙、高端芯片模塊、中國自主研發疫苗、高精度工業六軸機器人、5G智慧燈杆、AR智能制造產品系統……10月27日,在北京展覽館舉辦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外國專家們紛紛駐足觀看這些科技感十足的實物、模型,感受中國科技創新的非凡成就。

一艘中國經濟“奇跡”號巨輪模型在中央綜合展區展出,模型上的一組組數據折射出我國制造強國建設取得的突出成績。

中國制造業增加值從2012年的16.98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31.4萬億元,制造業增加值佔全球比重從22.3%增長到近30%,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比從9.4%增長到15.1%。

在聽了現場講解員的介紹后,來自中國科學院大學的博士后研究員阿米爾侯賽因·卡拉穆茲安表示,此次展覽為在華外國專家提供了相互交流、了解中國的機會,讓他們能夠全面了解中國過去十年取得的進步,他對於中國在太空探索和新冠疫苗研發方面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

“中國科技在很多方面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就職於北京科技大學科技史與文化遺產研究院的西班牙籍專家胡安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機器人等新興技術已應用於他所從事的考古領域,同時,5G等信息通信技術的發展也讓他在中國的生活非常便利。

來自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美籍專家米羅斯教授對中國在航空航天領域取得的成就表示贊賞。他自豪地表示,自己所在的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在嫦娥五號月球科研樣品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他期待中美在太空探索領域開展更多密切合作,共同放眼宇宙。

在地方展區的貴州單元,外國專家們被一本本細致的扶貧筆記、一張張幸福的笑臉所吸引,他們感受到貴州在脫貧攻堅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

“中國在脫貧攻堅領域成就卓著,在這一成就的驅動下,中國人民改善了住房條件,獲得了更好的教育機會。”中央民族大學教授馬克·力文如是說。他還強調,中國在過去十年取得的成就是全面的,而不僅僅局限於某一領域,各個領域的成就相互促進,共同推動了更高質量的發展。

北京師范大學社會學院教授羅伯特·沃克表示,中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脫貧成就,在他看來,科技對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起到了巨大作用。

在記者現場採訪中,外國專家們紛紛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有助建立全球良好合作生態。

來自墨西哥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外語學院教師愛德華表示,中墨雙方在交通基礎設施和汽車制造等領域合作進展順利。他盛贊“一帶一路”倡議對於建立全球良好合作生態的作用。他表示,該倡議對拉美國家提高國際貿易和對外投資水平有所助益。

“‘一帶一路’倡議對於建立一個更積極、更發達的全球社會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國樂於將發展成果分享給其他國家,對那些倡議參與國來說,這將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馬克·力文說。

羅伯特·沃克還表示,從本次參觀中,他看到了希望和潛力,看到了中國對於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視。他盛贊,“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惠及所有國家的願景,有利於增進全球團結。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