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老年群體提供多層次、高品質、專業化的養老產品與服務

社區養老,讓老人樂享幸福生活

本報記者  齊志明  宋豪新  張藝開
2022年11月02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

當前,養老服務市場供需狀況如何?各地在讓老年人老有所養、生活幸福、健康長壽方面,都推出哪些有效舉措?如何更好促進老齡事業和老齡產業高質量發展?記者進行了探訪。

需求旺盛——

社區養老服務升級趨勢明顯

金秋時節,金桂飄香。走進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怡倍康養老服務中心,古色古香的大門、爬滿綠植的籬笆、開滿鮮花的小院……這個曾經的老舊小樓,如今溫馨舒適,滿滿家的感覺。

這是一個有35個床位的社區養老院,緊鄰社區辦公室。每天早飯后,老人們都會來到院子裡或者活動室,在護理員的幫助指導下進行適量運動。下午,養老院還會組織老人們開展唱歌、看電影等豐富多彩的活動。作為一家體現“醫養結合”理念的專業養老服務機構,養老院還定期為老人提供體檢、理療等專業服務。

“很舒適!”談及在這裡的生活,80多歲的李振仙老人豎起大拇指,“在家門口養老,彼此都很熟悉,大家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話題,而且孩子們來探視也很方便。”老人還提到,在社區組織的敬老尊老活動中,經常有學校的學生、企業志願者參加,讓養老院裡有了更多歡聲笑語。

“根據我們統計,社區內有日常生活照料服務需求的老人佔26.7%,需要老年餐服務的佔23%,需要康復理療的佔21.3%。”怡倍康養老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除了常住老人,養老院還對周圍3公裡以內的老人開展居家上門服務,深受老人們的歡迎,年累計上門服務達1000余人次。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人口結構老齡化的趨勢背后,是快速增長的養老生活服務需求。從餐飲到就醫,從護理到保健,從出行到陪診,老年群體對養老服務有著旺盛的需求。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推出了許多有力有效的舉措,養老保障網越織越密,讓老年人安享晚年,樂享幸福生活。“當前,養老產業的供給內容主要集中在餐飲、護理、保健等基礎養老服務方面,要進一步增強優質、精准的產品供給和服務體系。”星圖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建議,加強養老產業的供給側改革,注重養老產業的市場細分和老齡群體消費需求的深度挖掘,通過不斷的創新和完善,為老年群體提供多層次、高品質、專業化的養老產品與服務。

供給優化——

完善基礎設施,豐富服務內容,優化養老環境

菜香扑鼻,笑聲陣陣,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裡區恆大悅府社區助老餐廳,不少老人邊吃邊聊,好不熱鬧。

道裡區老齡化率達到24.2%,老齡人口密集,“做飯糊弄、吃飯應付”情況普遍。為此,道裡區通過整合社區資源、依托企事業單位食堂、聯合優質餐飲企業等方式,累計建立90余家社區助老餐廳餐點,實現“15分鐘老年助餐圈”全覆蓋。“優勢在於平價普惠,快捷健康。”道裡區民政局局長朱立杰介紹,“政府投一點、社區幫一點、個人掏一點,三方合力共建共享,有效保障餐廳正常運營。”

老年人需求在哪裡,服務供給就跟到哪裡。近年來,不少地方不斷創新養老方式,在完善軟硬件基礎設施、豐富服務供給內容、優化養老環境等方面持續發力,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教、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願景成為現實。

老有所養,老年食堂服務暖心貼心。

前不久,浙江省杭州市轉塘街道何家村大食堂開業,大食堂由杭州市西湖區小小生命健康基金會與何家村村民委員會共同創立,針對村裡70歲以上老人免費提供一日三餐,以此促進何家村老年公益建設。該食堂開業后既滿足了老人們的吃飯需求,也成了他們拉家常、解煩惱的新場所。走進山東省沂水縣四十裡堡鎮袁家庄村黨支部創辦的“暖心食堂”廚房,隻見志願者們正在精心地為村裡的老黨員們准備午餐,營養均衡、軟硬適宜的飯菜,讓老人們倍感溫暖。目前,該縣類似的暖心食堂已經達到23個。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蘊說,為老助餐服務是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的重要內容,從農村到城市,全國許多地區整合多方力量扶持老年“幸福食堂”建設與運營,既為老人提供了便利,也減輕了子女的負擔。

老有所安,智慧養老托起穩穩的幸福。

家住江西省南昌市青雲譜區的77歲老人佔榮根摔傷腿后,在社區鄰裡中心進行康復治療,白天有社區護工護理,兒子隻需下班后接續照顧,這得益於青雲譜區引進的江西慈孝竹居家養老有限公司。該公司是一家專業性養老服務企業,通過“硬件+軟件+服務”的智慧養老模式和一個中心聯動數個社區服務站的運營模式,為老年人提供高質量、全方位的養老服務,運用嵌入式醫養結合的多重養老模式,建立功能完善的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平台,該模式深受老年人的歡迎,社區服務站由原來的10個增加至23個。

青雲譜區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關懷的工作思路,推行政府購買養老服務,有效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該區還開發了“青雲譜區智慧養老服務管理平台”,建立60周歲以上老年人個人健康檔案近5萬份,居民可以通過電話、APP預約服務,實現對服務人員管理、服務任務分配、服務質量回訪、服務費用支付等各個環節的統一、規范和監督。

今年2月,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提出,“推動‘互聯網+養老服務’發展”“引導有條件的養老服務機構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創新服務模式”。一些地區與養老服務企業積極利用新技術,創新助餐、助醫、助行、助潔等便捷服務模式。美團加大上門履約服務的人力團隊投入力度,通過跑腿、閃購、買藥等業務,支持老年人急需的助餐、助浴、助急、助醫、助行、助潔等服務,構建居家養老服務圈。

質量更高——

多措並舉打造老年友好型社會

近日,在浙江省浦江縣西部山區花橋鄉塘波村的便民服務點內,年過七旬的徐元奶老人正在與工作人員遠程視頻交流辦理過戶業務,她一邊拿著身份証,一邊高興地念叨:“真方便,謝謝了!”今年以來,當地政府部門與國網浦江縣供電公司聚焦偏遠山區老齡人口佔比高、智能手機操作不便、語言溝通不暢等問題,自主研發“驛電通”服務平台,放置在各村便民服務點內,通過“一鍵呼叫”等適老化改造,以人工溫情服務破解服務老年人的“最后一公裡”。同時,該公司依托此平台,聯合水、氣、網、社保、醫療等服務部門,全方位拓展“服務網”,為老年人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貼心服務。

2020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提出優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應用、擴大適老化智能終端產品供給等相關舉措。許多地區探索適老化服務舉措,統籌人社、醫保等多家單位,跨行業協同辦理政務與公共服務,助力老年群體共享數字化發展成果。

專家認為,要進一步貫徹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遠近兼顧、綜合施策,繼續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財政投入力度,推動老齡事業和老齡產業高質量發展。

加強改革創新,打造友好社區。成都市金牛區想方設法在社區建設微型養老機構,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復保健、心理疏導、文化娛樂等多元化服務。通過養老服務站、助餐服務點、老年活動中心(室)等設施,實現了居家養老、康復照料、公益志願等服務“進院落、進家庭”,打通老人居家養老“最后一公裡”。貝殼研究院發布的《老年友好社區評價指標體系研究》建議,統籌各方力量,建立以政府為引領、多元主體參與的社區老年服務網絡,保障社區老年群體在生活照料、基本醫療、康復護理、安寧療護等方面就近享受便捷的為老服務。

加大財政支持,夯實產業基礎。近5年來,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康復輔助器具生產經營服務企業從12家增至76家。“我們優化強化對康復輔助器具的政府購買服務,以社區租賃等形式,推進康復輔助器具在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的普及。”齊齊哈爾市民政局養老服務科科長張憲寶介紹,為促進聚集發展,全市大力打造康復輔助器具產業園區,將康復輔助器具產業列為養老制造業的重要組成,納入全市十二大重點產業推進。

王蘊表示,要堅持政府、企業、家庭、個人共同參與、各盡其責,圍繞老年人衣食住行、康復護理等需求壯大老年用品產業,豐富服務選擇,不斷打造老年友好型社會,進一步提升老年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2日 18 版)

(責編:袁勃、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