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再創歷史新高!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超額完成2021—2022年度調水任務

2022年11月01日21: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中國南水北調集團獲悉,10月31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超額完成2021—2022年度調水任務,向京、津、冀、豫四省(直轄市)調水92.12億立方米,調水量為年度計劃的127.4%,年度調水量再創歷史新高。近8年來,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超523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達8500余萬人。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已超額完成第8個年度調水目標,其中,連續3年超過工程規劃的多年平均供水規模85.4億立方米。

“今年以來,水利部指導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加強科學調度,強化安全監管,有效保障了工程安全平穩運行、供水正常有序、水質穩定達標。”水利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7月至9月,在漢江丹江口水庫來水偏少近七成的情況下,水利部統籌流域和跨流域水資源優化配置,兼顧受水區和調水區用水需求,通過科學精准調度,實施中線水量調度計劃按旬批復並嚴格監管實施,有效保障京、津、冀、豫四省(直轄市)的正常供水。

南水北調,國之大事。中國南水北調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成立兩年來,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主動把南水北調安全融入構建國家大安全格局,逐步完善管理體制機制,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的南水北調安全保障體系。從守護生命線的政治高度,切實維護了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

據了解,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自2014年全線通水以來,工程安全平穩運行,東線干線水質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准,中線干線水質穩定在Ⅱ類標准及以上,累計調水總量已突破576億立方米,惠及沿線7省市42座大中城市和280多個縣,直接受益人口超1.5億人。此外,工程累計向50多條(個)河流(河湖)生態補水92.33億立方米,有效改善沿線河湖生態環境。

當前,2022-2023年度調水工作已經開啟,冰期輸水在即。中國南水北調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囑托、勇擔使命,進一步系統分析丹江口水庫來水情況、工程運行情況、沿線地方用水需求,以及汛期、冰期等因素,充分發揮好南水北調工程優化水資源配置、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暢通南北經濟循環的生命線作用,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