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夢天已就位!中國空間站建造進入收官階段

2022年10月26日09:12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夢天已就位!中國空間站建造進入收官階段

央視網消息:每次的火箭轉運都會有朝夕相伴的航天人一路相送,這次也不例外。隨著夢天實驗艙與長征五號B遙四運載火箭組合體轉運至發射區,也就意味著,經過兩年時間,中國空間站建造進入收官階段。那麼,這次走在轉運路上的航天人有哪些不一樣的感受呢?

早上7時多,總裝廠房的大門緩緩打開,火箭准備開始轉運。每次火箭轉運,參研參試的工作人員都會跟隨它一起出發,護送它走完在地球的最后一段旅程。

總台央視記者 吳天白:我們可以看到,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已經從總裝測試廠房走出來。今天它要帶著夢天實驗艙沿著這條2.8公裡的鐵軌,通過垂直轉運的方式轉運到發射塔架。因為是中國空間站建造進入收官階段的發射任務,今天來送夢天的航天人格外多。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總體副主任設計師 王乾:這是我第二發的靶場任務,上一次參加了問天實驗艙的發射任務,這一發(火箭)是空間站任務的最后一發,當夢天實驗艙跟空間站對接之后,就完成了空間站的最終建造,並且逐步進入運營階段。我們內心也懷揣著對這份工作的敬畏和專注,看到遙四火箭轉場,內心也是非常激動。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 空間站夢天實驗艙總體副主任設計師 孟瑤:夢天實驗艙自論証到現在已經經歷了十幾個年頭,我們是看著它從設計思路逐漸變成可以發射的艙體。現在已經具備了發射的條件,自轉場以后,我們主要完成在塔架階段的測試工作,為確保空間站在軌的建成貢獻自己的力量。

有來過很多次的航天人,也有第一次走上這條轉運路的年輕人。如今,這條轉運路不僅承載著航天人對火箭、航天器的感情,隨著年輕人的不斷加入,在這條轉運路中,更多的是中國航天的生生不息。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 空間站夢天實驗艙機械總體設計師 吳凱: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艙箭的整體轉運,夢天型號也是我參加工作以來的第一個研制型號。一路走來,深刻地體會到了前輩們“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特別能戰斗”的載人航天精神,讓我受益匪淺,相信等待我們的一定是圓滿成功。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測量系統主任設計師 林敏:這次轉運路上就發現身邊的新面孔越來越多了,我一直在這個型號隊伍裡面干了將近20年,感覺他們臉上洋溢著那種就像我自己剛入職當年那種興奮的感覺,我心裡由衷地感到欣慰,感覺咱們航天人是一代一代地傳承,傳承航天精神。

經過2個多小時的轉運,長征五號B遙四火箭帶著夢天實驗艙投入了發射塔架的懷抱。正如航天人所說的,這條轉運路就像中國航天的發展路,出發后就要一步一個腳印堅定地向前走,直到到達目的地。

接下來,夢天實驗艙與長征五號B遙四運載火箭組合體將在發射塔架完成最后階段的准備工作,計劃於近日擇機實施發射。(央視網)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