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米油鹽》| 萬億市場“說明書”來了,幫你讀懂共享經濟

2022年10月2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騎著共享單車,撐著共享雨傘,用著共享充電寶,走進共享辦公室……隨著我國共享經濟駛入發展快車道,這種利用閑置資源,為供需雙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新型消費理念已越來越深入人心。

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共享經濟市場交易規模已經達到了36881億元,同比增長約9.2%。近日,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中國標准化研究院等單位共同牽頭制定的《共享經濟 指導原則與基本框架》正式發布,這也是我國共享經濟領域的首個國家標准。

該標准對共享經濟作出定義:共享經濟,即“資源供給者通過平台與資源使用者進行資源共享的經濟模式”“交易標的僅涉及被交易資源的分時使用權,而不涉及其所有權。”

伴隨共享經濟發展壯大,市場也面臨產品魚龍混雜、定價不透明、消費者隱私泄露等一系列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發布的國家標准提出了8項共享經濟的指導原則,包括“採取保密方式處理個人信息”“以安全方式存儲”“保障用戶資金安全和使用利益”“保障從業人員用工制度、人身安全、福利、保險”等多個具體要求。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展研究中心技術基礎研究部主任、《共享經濟 指導原則與基本框架》主要起草人陳雲鵬對人民網《財米油鹽》表示,共享經濟是我國經濟創新活動最活躍的領域之一,也是國家大力支持發展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中最為典型的業態之一,在推動技術進步、提高市場效率、增加市場活力、促進帶動就業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我們在推動共享經濟領域國家標准的研制過程當中,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如何更加全面地、廣泛地、准確地吸收當前我國共享經濟實踐中最普遍性的經驗和人民企盼,從引領和規范行業高質量發展的角度出發,去設計標准的立項和內容。”陳雲鵬指出,作為一項通用性、基礎性的國家標准,該標准的出台將為下一部共享經濟領域相關技術標准、管理標准、方法標准等內容的出台打下堅實基礎,也有利於發揮標准對共享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引領和技術保障作用。

專題:《財米油鹽》——你的財經寶典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