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家航司恢復並增開國際航線 日均國際航班量呈現持續上升趨勢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2年10月26日16: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 今年5月份以來,我國相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民航政策以及對入境管控政策的調整,為國際航班恢復提供了多項便利條件。

█ 進入10月以來,多家航空公司貫徹落實逐步、穩妥增加定期國際客運航班的有關部署,陸續恢復及增班多條國際航線。

█ 有序安排國際航班運行既有利於我國經濟發展和中外人員往來,也是實現航空運輸業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自10月30日開始,我國將進入2022/2023冬春新航季。伴隨著新航季到來,10月以來,我國多家航空公司發布了新航季航班計劃,宣布將陸續恢復並將新開或增加多條國際航線。

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徐青告訴記者,在國際航線航班方面,目前,國內外航空公司每周安排客運航班840班,也就是420個往返航班,同比2021/22年冬春航季增長105.9%; 每周安排貨運航班(含客改貨)6148班,同比2021/22年冬春航季增長6.7%。

受此影響,多個平台數據顯示,出入境機票搜索量環比大幅增長,平均出票價格則呈現下降趨勢。有專家表示,隨著國際航線供給量增大,國際機票價格將逐步穩定在較為合理的區間,旅客出行成本也將大大降低。

多家航司陸續恢復並增開國際航線

記者從東航獲悉,東航計劃於10月底恢復多條國際航線,包括上海-曼谷-青島、杭州/青島/南京/昆明-東京成田、青島/南京/煙台-首爾仁川、青島-迪拜等航線。

“近期,東航貫徹落實有關逐步、穩妥增加定期國際客運航班的有關部署,制定航班恢復方案,在多條國際航線上陸續恢復及增班。”東航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7月以來,東航已逐步恢復杭州-馬尼拉、杭州-吉隆坡、青島-大阪、青島-首爾仁川、昆明-科倫坡等多條國際航線,截至到10月中旬,東上航每周可執行的國際航線數量已有25條54班。

據介紹,此次新增的國際航線將於10月20日起逐步開始執行,自2022年10月30日冬春航季正式開啟后,東航計劃每周客運國際航線將增至42條108班。進入11月,東航還將陸續恢復和加密杭州-馬尼拉、昆明-胡志明等國際航線。

進入冬春新航季,國航陸續恢復多條國際航線,涉及歐洲、亞洲多個城市。國航西南分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國航將恢復成都雙流-巴黎航線,新增成都天府至東營、林芝、巴中三條航線。國航成都兩場出港航線條數將達到92條,其中國際及地區航線9條,國內航線83條。

近期,南航國際及港澳台地區航線有序恢復,截至10月20日,南航已復航多條熱門航線,包括武漢-伊斯坦布爾/香港、烏市-阿拉木圖/比什凱克/杜尚別/塔什干、深圳-莫斯科/迪拜、廣州-迪拜/倫敦/法蘭克福、沈陽-首爾/香港等13條航線。此外,自12月1日起,中國南方航空將恢復廣州-紐約客運航線,每周1個往返。

日均國際地區航班量呈現持續上升趨勢

據飛常准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5月至10月,國內航司的日均國際地區航班量保持增長,6至9月環比增長分別是16%、17%、24%、24%。10月日均航班量同比已從5月的79%縮小至22%。截至10月23日,今年全國累計執行國際客運航班29649班。

據航旅縱橫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上半月,國內航司的國際航線實際執行客運航班量超1700架次,比去年同期航班量有所上漲,出入境客流量有顯著增長。

“隨著多家航司逐步恢復並增班多條國際航線,10月下旬日執行航班量有望繼續提升。”民航專家、飛友科技創始人兼CEO鄭洪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運行數據上看,5月份開始,國際地區航班量開始了持續的上升趨勢,6月至10月的日均國際地區航班量持續保持環比增長,這也是疫情以來首次出現能夠持續達到半年的增長勢頭。

多位業內專家也表示,國內多家航司近期宣布了新增和加密國際航班的計劃,得益於今年5月份以來,我國政府相關部門出台的一系列民航政策以及對入境管控政策的調整,為國際航班恢復提供了多項便利條件。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仍是重中之重

10月2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六部門發布《關於以制造業為重點促進外資擴增量穩存量提質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稱《政策措施》)。《政策措施》提到,便利國際商務人員往來。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便利跨國公司、外商投資企業高管、技術人員及其家屬出入境。

國際航班的增加及促外資擴增量政策的疊加,近期入境商旅需求也隨之增長。攜程商旅數據顯示,截至目前,10月以來的入境商旅訂單量環比9月同期增長近20%。其中,貿易與制造業入境訂單量增長超過30%,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為23%。截至10月25日,10月入境航班搜索熱度對比去年同時段提升133%。

事實上,雖然國內航司的國際客運航班量和運力較此前數月有明顯增長,但其實也與疫情前的航班量相比依然差距巨大。

對此,鄭洪峰指出,目前的國際地區航班量相比疫情前仍舊恢復不到一成,恢復的空間還有很大,恢復的過程也需要一定的時間。“隨著冬季的到來國際疫情可能會迎來新一波的高峰,對國際航班市場的恢復也帶來一定的壓力和不確定性。”

有序安排國際航班運行既有利於我國經濟發展和中外人員往來,也是實現航空運輸業可持續發展的需要。但是做好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

對此,徐青表示,在航班執行過程中,民航局將嚴格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要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要求航空公司嚴格落實民航安全和航班正常管理規定,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根據疫情防控、市場需求等實際情況合理安排航班執行。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