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習近平主席第五屆進博會致辭引發強烈反響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11月07日17: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5年前,我宣布舉辦進博會,就是要擴大開放,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現在,進博會已經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11月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創開放繁榮的美好未來》的致辭。

第五屆進博會是黨的二十大后我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展會。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擲地有聲、意蘊深遠,引發了各界人士熱烈反響,與會者也結合切身體會為這個“不一般”的進博會點贊。

多位與會嘉賓和企業界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讓全球再次感受到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堅定決心,也讓各國企業對在中國的業務發展更具信心。

以更大的開放共享中國市場機遇

進博會這個讓世界共享中國市場機遇的大舞台,如今愈發廣闊、愈發精彩。參展的外企代表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為他們在中國的發展增添了巨大的信心和動力。

“今年是拜耳第五次參展進博會,我們也迎來了在華140年的裡程碑。一路走來,拜耳見証和參與了中國的發展和進步,對此我們深感自豪。”拜耳集團管理委員會主席沃納·保曼說,“自5年前首次參加進博會以來,我們就積極聯手中國合作伙伴依托進博會平台展示我們最新的研究成果。作為中國最重要的進口博覽會,進博會極大地推動了拜耳這樣的跨國公司共享中國機遇,融入中國經濟發展格局。”

今年的進博會對阿迪達斯具有特殊意義,是阿迪達斯入華25周年。“中國一直是阿迪達斯最重要的戰略市場之一。”阿迪達斯公司負責人蕭家樂說,“習近平主席的致辭中提到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三大機遇’,包括中國大市場機遇、制度型開放機遇以及深化國際合作所帶來的機遇,對我們啟發很大,更能深刻地感受到進博會這一舞台所展示出的中國不斷深化開放、與世界同行的大國姿態,也成功讓開放成為當代中國在世界舞台的鮮明標識。”

3M全球資深副總裁丁泓禹表示,在華運營多年來,3M切身感到並受益於中國市場穩步向好的營商環境,這對如3M這樣業務領域涉及廣泛的多元科技公司而言尤為重要。他認為,中國是3M非常重要的市場。未來,3M將繼續增加在中國市場的投資,並期待一如既往地與社會各界加強通力協作,共同助力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王磊表示,進博會讓世界共享“中國機遇”,體現了中國政府在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進更廣泛國際交流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也向全球傳遞了積極的信號,中國高質量增長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作為最早一批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藥企,我們看到了、也感受到了中國營商環境的逐年優化,並穩步和國際接軌,中國市場經濟的穩定性和韌性給我們注入了源源不斷的信心和動力。”輝瑞全球生物制藥商業集團負責人彭振科表示,輝瑞將堅定不移地根植中國市場,充分利用全球資源優勢和科學創新的引擎作用,在加速引進創新產品的同時,助推中國創新藥企的產品走向市場,推動全球新藥研發格局、惠及患者。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向世界彰顯了中國加大改革開放力度、鼓勵創新、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決心和信心。”賽諾菲公司負責人施旺說,“賽諾菲將抓住開放的機遇,在本土關鍵經濟領域研發和生產能力上持續投入,加速藥物創新和引進。我們計劃在2020年至2025年為中國引入至少25種創新藥物和疫苗,致力於將健康帶給每一位中國人。”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再次釋放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積極信號和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的誠意與熱情,給在華外資企業在中國投資發展加強了信心,吃下了‘定心丸’,也更加堅定了我們擴大在華投資的戰略目標。未來,我們將繼續堅持在華長期發展的戰略,與中國經濟共同發展,共享中國機遇。”如新公司負責人、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李潮東表示。

以更緊密合作實現更多互利共贏

進博會不僅是一年一度的經貿盛會,更顯示出強大的溢出效應,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開放合作、互利共贏。許多與會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指出了全球經濟的未來發展方向,為企業發展提供了重要啟發。

GE全球副總裁向偉明表示,一直以來,GE致力於將最先進、最適用於中國市場的技術解決方案帶到中國。在他看來,GE要實現自己“驅動可持續高效未來”的使命,最期待也最看重的就是習近平主席提到的:“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展望未來,GE希望與中國合作伙伴繼續協作創新,貢獻於中國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擁抱中國大市場,緊握世界大機遇。

“今年,我們正式啟動了面向下一個10年的中國發展戰略,繼續投資中國市場,充分挖掘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的潛力,未來中國將成為武田全球第二大市場,更重要的是我們深信,中國也將成為全球極具影響力的創新發源地。”武田公司負責人單國洪表示,下一步,武田還將積極擁抱中國醫藥的創新機遇,加速全球創新成果引入中國,助力中國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向全球展現中國創新的魅力。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讓我們再次感受到了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魄力。”安永全球管理委員會成員陳凱表示,在全球經濟環境面臨諸多挑戰的當下,今年進博會如期舉行,展覽水平更高、參展范圍更大、專業性更強,大量新產品首發首展,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企業通過進博會這個平台,共享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我們更加堅定企業發展要秉持開放心態,堅持共享共贏。作為新能源行業企業,必須要具備國際視野,深度融入全球新能源產業鏈分工協作中。”能鏈智電創始人、CEO王陽表示,希望通過進博會這個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廣交朋友、相互學習,把根植於中國的充電樁產品、充電服務解決方案、能源數字化實踐等介紹給更多國際合作伙伴。

“近些年來,高通公司的快速發展,受益於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以及長期向好的經濟發展。”高通公司負責人孟樸表示,隨著中國數字經濟不斷向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拓展,加之長久以來與中國合作伙伴的經驗,相信未來與中國產業伙伴的合作將有更為廣闊的空間。

“世界正面臨越來越多的巨大挑戰。迎接挑戰,引領綠色、智能和安全的未來是我們的責任。許多想法、概念和技術都已存在,現在需要的是將其付諸實踐的決心。”科思創首席執行官施樂文博士說,“科思創希望通過進博會呈現更多創新可持續的材料解決方案,提升人們對循環經濟和氣候中性的認知。同時,我們期望深化與中國及全球各地合作伙伴的關系。”

以更多信心推動經濟可持續復蘇

身處中國與世界命運交匯的歷史時刻,進博會如同一個窗口,濃縮中國擴大開放、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動作為。

“通過參與進博會,我們更深入地了解到中國市場在新能源方面擁有巨大需求和廣泛發展空間,這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發展中國市場、加大投資力度、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的信心與決心。”新加坡能源集團負責人鐘志明表示,新加坡能源集團是亞太地區主要的公用事業集團和可持續能源發展公司,中國市場在集團的長期發展戰略規劃中擁有至關重要的位置。

“進博會的如期召開,將幫助跨國企業堅定繼續投資中國市場、服務中國消費者的信心。我也相信,中國大市場一定能為全球經濟帶來強勁的推動力和更多新的機遇。”普華永道亞太負責人趙柏基表示。

匯豐中國行長兼行政總裁王雲峰表示:“進博會作為舉世矚目的國際經貿盛會,向世界展示著中國超大市場的潛力,向全球傳達了實現互利共贏的信號。5年來,進博會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溢出效應持續顯現。作為進博會的‘鐵粉’,匯豐已連續5年參展,見証了其在促進跨境貿易和推動全球增長方面所發揮的積極作用。”

“中國政府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承諾,期待著與世界共建開放型經濟、推動協同發展。這讓我們對中國經濟和市場發展潛力的信心倍增,更加堅定了未來中國的經濟趨勢長期向好的信心。”在愛茉莉太平洋公司負責人黃永慜看來,進博會作為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務實舉措,不僅是促成以雙贏為原則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窗口,也是參展商全方面展示美妝創新技術、數字化轉型戰略以及可持續貢獻的絕佳舞台。

“習近平主席的致辭振奮人心,斯凱奇深耕中國15年,再次感受到了中國深化改革的美好願景,也堅定了我們加碼中國投資的決心。”斯凱奇中國、韓國及東南亞首席執行官陳偉利表示,如今,中國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以更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積極探索可持續發展之路,斯凱奇對中國的現代化發展快車道充滿期待。

日本財產保險(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田嘉銘表示,進博會是企業自我展示與交流合作的絕佳平台,也是中國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最好體現,更加堅定了日本財險公司在中國發展的信心。

“中國是梯瓦最重要和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梯瓦相信,人人都有權獲得優質藥物。我們的價值觀與中國的‘健康中國’戰略發展目標高度契合,兩者都著眼於提升高品質醫療產品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梯瓦公司負責人黃迪仁表示,作為仿制藥供應商之一,梯瓦擁有大規模、多元化的產品組合,覆蓋的藥品種類達 3600 種。因此,梯瓦堅信將在中國市場獲得成功,與中國醫療系統共生共榮,造福廣大中國患者。

愛爾眼科醫院集團董事長陳邦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展現了與世界攜手共贏的決心與誠意,描繪了世界各國共創開放繁榮美好未來的新圖景,令人心潮澎湃。

東方之約,中國之諾。從誕生之日起,進博會就蘊含著推動全球共同開放的基因。正如習近平在致辭中所述:“路就在腳下,光明就在前方。中國願同各國一道,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凝聚更多開放共識,共同克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新的光明前程!”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