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報名參會國家地區創歷史新高

2022年11月07日10:24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報名參會國家地區創歷史新高

  由世界互聯網大會主辦、浙江省人民政府承辦的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將於11月9日至11日在浙江烏鎮召開。據悉,今年峰會以“共建網絡世界 共創數字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來自12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國際組織、行業機構、中外互聯網企業、高校智庫近2000位代表報名參會,創造了歷史新高。

  探討數字基礎設施等新熱點 發布年度互聯網最新科技成果

  世界互聯網大會秘書長任賢良在10月31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今年,峰會開啟視頻會議直播平台,境內外嘉賓將通過線上線下平台共同聚焦全球互聯網發展前沿,共同探討全球互聯網發展未來。

  峰會將圍繞全球網絡空間焦點熱點,設置“合作與發展”“科技與產業”“人文與社會”“治理與安全”4個板塊共計20個分論壇。在保留企業家高峰論壇、“一帶一路”互聯網國際合作論壇等傳統特色論壇基礎上,還將聚焦數字基礎設施、全球發展倡議、彌合數字鴻溝、疫情下的數字社會、互聯網關鍵資源、人工智能與數字倫理等新趨勢、新熱點議題,充分探討境內外各方普遍關注的話題。

  “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精品案例展示活動將運用全息成像、虛擬現實等數字技術,立體展現各方踐行“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論主張的豐碩成果和生動實踐﹔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將突出創新引領和國際參與,以多樣化表現形式,面向全球發布年度互聯網最新科技成果﹔“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將匯聚海內外優秀創業團隊與項目,設置數字共富、人工智能、網聯汽車等七大專題賽,為優秀人才和科技提供展示平台。

  直播“今年的烏鎮峰會是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以來的首屆年會,我們將充分發揮會員主體作用,邀請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負責人與企業會員主要負責人進行座談,為國際組織建言獻策。同時特別增加外方會員作為論壇活動主協辦單位,提升論壇活動的前沿性和引領性。”任賢良說。

  創新推出“互聯網之光雲展廳” 設立3項“永久舉辦地”特色活動

  直播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浙江省承辦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綱介紹,立足浙江互聯網引領、數字化驅動的變革性實踐,今年峰會創新設立3項“永久舉辦地”特色活動,即數字經濟產業合作大會、數字賦能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展示活動和長三角一體化數字文明共建研討會,為企業、地方政府等搭建平台,促進數字經濟領域產業交流合作,進一步承接峰會溢出效應,讓更多地區享受到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紅利。

  烏鎮峰會既是展示互聯網發展成果的技術盛會,也是互聯網綜合運用的宏大場景。浙江堅持用數字手段呈現數字成果,深化“線上+線下”融合辦會模式,積極運用元宇宙、數字孿生等先進技術,創新推出“互聯網之光雲展廳”,打造互聯網最新科技成果的“全方位體驗場”。百余家行業頭部企業參展,境內外互聯網領軍人物以及圖靈獎、諾貝爾獎獲得者等將發表演講,共同打造科技前沿的思想盛宴、數字劇場。

  “我們遴選了一批人工智能、AR/VR、元宇宙、數字孿生等前沿技術應用,在大會場館、會展區、景區、鎮區供參觀者互動體驗﹔研發了‘烏鎮峰會一站通’小程序,利用百度Apollo Park智能車路協同系統,打造自動駕駛、共享出行等場景應用。峰會接入40條萬兆級別的光纜,會場區域實現5G信號深度覆蓋。”王綱表示,今年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將有40個國家和地區的400余家中外企業參展,通過“線下實景+線上雲展”的方式進行展示,屆時會有一大批涵蓋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共富、數字基礎設施、網絡空間治理等主題的新技術新產品。

  11月6日,“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總決賽將舉行,共有23個國家、1110個項目報名參賽,其中海外項目106個,包括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網聯汽車、網絡安全等七大賽道。賽期同步策劃了投資界閉門會、資本相親會、大咖見面會、咖薈等配套系列活動。

  此外,浙江籌建了烏鎮數字文明研究院,聚焦“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等主題,開展常態化研究﹔打造“烏鎮時刻”宣傳品牌,全年貫穿系列重磅新聞訪談節目、“現象級”可視化產品。以吉祥物“小互”為原型設計的相關衍生產品,也將在今年大會期間亮相。(記者 彭瑤)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