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智能建造試點“火熱開工” 助推建筑行業轉型升級

王紹紹、實習生施懿芝
2022年11月22日09: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智能體系集聚發展,傳統行業加速智能化轉型的今天,許多人對建筑業的印象仍停留在“搬磚頭、扎鋼筋、澆混凝土、裝模板”的常態。近年來,建筑行業轉型升級的步伐加快,機器人“搬磚”,已成為現實。

近日,為大力發展智能建造,以科技創新推動建筑業轉型發展,住建部將北京市等24個城市列為智能建造試點城市,試點為期3年。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稱,試點將幫助各城市探索智能建造新業態,著力解決當前工程建設存在的問題,更好發揮建筑業的重要支點作用。未來,智能建造還需要從技術和管理等多個方面繼續發力。

勢在必行 打造智能建造全新業態

“我國建筑業創造了諸多世界第一,但同時也面臨著產品性能欠佳、資源浪費巨大、安全問題突出、環境污染嚴重、生產效益低下等問題。”中國工程院院士丁烈雲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與此同時,我國建筑業也面臨著勞務短缺以及由此帶來的用工成本上升問題。國家統計局2021年農民工監測數據顯示,農民工平均年齡41.7歲,比上年提高0.3歲。其中,50歲以上農民工所佔比重為27.3%,比上年提高0.9個百分點,較2016年的19.1%上升8.2個百分點。

要想解決這些“痛點”問題,推動建筑業高質量發展,丁烈雲認為,實現智能建造,促進信息化與工業化在工程建造領域的深度融合,是建筑業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

在第19屆中國國際工程項目管理峰會上,中國建筑業協會副會長吳慧娟也提出,應大力推動建筑業技術、管理和業態創新,加快傳統建筑業與先進制造技術、信息技術、節能技術等融合,以創新帶動產業轉型,推進產業現代化。

智能建造怎麼干?試點文件指出,試點的預期目標包括加快推進科技創新、打造智能建造產業集群和培育具有關鍵核心技術和系統解決方案能力的骨干建筑企業,以此達到提升建筑業發展質量和效益、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以及增強建筑企業國際競爭力的預期效果。

持續攻堅 構建關鍵技術支撐體系

技術攻關是智能建造的核心一環。根據專家意見和目前已有的研究成果,業內普遍認為,智能建造的技術體系主要由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BIM等技術支撐搭建而成。

中國工程院院士肖緒文在採訪中表示,智能建造是傳統建造技術與現代化技術高度融合的建造方法,其綜合性和創新性極強,不能一蹴而就,必須科研工作先行,持續加大科研投入,持續進行科技攻關,方能取得實質性效果。

人工智能技術在建筑行業中的應用已比較廣泛,施工圖生成和施工現場安排、建筑工程預算、建筑效益分析、基於C/S環境開發的建筑施工管理系統等多個環節都有人工智能深度應用的身影。未來,建筑機器人將成重要的建造輔助工具,代替人工完成高層作業等高風險作業任務。

從建造之初的規劃、設計到后期的運營,每個過程都會產生大量的造價、材料、建筑、工藝等方面的數據。各類數據的集合與分析離不開大數據技術的支撐。業內人士介紹,在規劃階段,大數據可以根據建筑周邊人口密度、分布、流向等方面,合理劃分出商業、住宅等功能區域,作為建筑選址的有力依據;在運維階段,借助大數據分析則可實現預測預警,使建筑設備保持安全使用。

BIM技術是指三維數字技術為基礎,集成工程設計、建造、運維等項目全過程各種相關信息的工程數據模型。相關研究成果顯示,相比傳統的設計和施工建造流程,信息化模型能有效控制建設周期、減少錯誤發生。從長遠利益看,BIM技術還會惠及將來的建筑物運行、維護和設施管理。

環顧全球,在智能建造領域取得突破的國家,其核心競爭力都在於對先進技術的掌握。丁烈雲建議,在明確國內外工程軟件差距的基礎上,我國應大力支持工程軟件技術研發和產品化,集中攻關“卡脖子”痛點,從而在應用深度和廣度上提高智能化水平。

多方協同 共同搭建智能建造合作平台

2020年7月,住建部等13部委發布《關於推動智能建造與建筑工業化協同發展的指導意見》,其中明確提出:到2025年,我國智能建造與建筑工業化協同發展的政策體系和產業體系基本建立﹔到2035年,我國智能建造與建筑工業化協同發展取得顯著進展,邁入智能建造世界強國行列。同年9月,住建部等9部委發布《關於加快新型建筑工業化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搭建建筑產業互聯網平台。

肖緒文認為,推進智能建造應該著重從構建工程建造信息模型管控平台、數字化協同設計和機器人施工三個方面著手,做好支撐智能建造的基礎工作。

除了攻克技術難題,智能建造還應從那些方面入手?丁烈雲表示,在管理機構層面,要加快建設一批人工智能技術與建造產業深度融合的創新基地,打造“基礎研究—技術創新—產業化”鏈條的科技產業協同發展機制。同時,管理機構要有序規范市場環境、加大對創新企業的資源支持規模。

從建筑企業的角度來說,丁烈雲建議,各企業要針對自身優勢和規模,強化研發設備、人員等生產要素管理,確保資源集中歸檔,提高產品質量。中小型廠商宜專注於細分領域的專項技術,做專做深,切忌追求大而全﹔大型廠商可提出為各細分行業提供智能建造的整體解決方案,完善企業之間互聯協同的綜合解決方案,實現與中小型廠商的錯位發展、共同成長。

與此同時,丁烈雲也提到高校在人才培養和理論研究上的重要作用。他建議,高校應該重點加強智能建造專業等新工科專業建設,培養精通工程管理、工程技術、信息技術的復合型人才,開展獨立原創的研究,為智能建造豐富理論儲備。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