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交所探索特色制度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2022年11月23日19: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題:北交所探索特色制度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新華社記者姚均芳、吉寧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証券交易所正式揭牌開市。如今,站在運行滿一年的新起點上,北交所將迎來哪些突破與創新?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嘉賓就此話題展開熱議。

  証監會公眾公司部一級巡視員商慶軍表示:“運行一年來,北交所各項制度安排順暢運轉,市場特色亮點逐步顯現,改革實現良好開局。”

  北京証券交易所董事長周貴華介紹,截至目前,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6家,總市值超2000億元,上市公司市值中位數為8.55億元。日均換手率近1%,呈現出與中小市值股票相匹配的流動性水平。公開發行實現融資270億元,合格投資者數量超過520萬戶。

  “北交所吸引了一批創新能力強、科技成色足的中小企業,創新型中小企業集聚效應不斷增強。”商慶軍說,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有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0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56家,創新屬性突出。

  北交所開市以來,北京市積極支持優質企業在北交所上市。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趙維久介紹,截至11月20日,北京市北交所上市公司共13家,目前已梳理百余家符合北交所上市財務標准的挂牌公司,可以作為北交所上市后備梯隊。“未來將培育更多科技型、創新型公司在北交所上市。”

  “北交所和新三板市場共有小微企業4000余家,佔比超60%,有效延伸了資本市場服務范圍,提升了直接融資覆蓋面,使得資本市場包容性普惠性進一步提升。”商慶軍說。

  “北交所開市剛滿一周年,正處於規模建設和功能完善關鍵時期。”周貴華說,高質量建設好、發展好北交所,需要以更加開拓、更加創新、更加開放的思維引領市場建設。

  “當前的首要任務就是推進北交所高質量擴容。”商慶軍表示,“我們將完善發行上市條件,提升審核包容性,在保証審核質量的前提下,支持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標杆企業快速實現發行上市,推動北交所盡快形成一定規模。”

  北京金融街論壇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胡浩認為,未來應進一步提高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效能,不斷擴大市場規模、完善產品體系,推進更多合格投資者入市。“北交所要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深化市場融資交易功能,為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提供直接融資服務。”

  “投融資產品工具是交易所功能發揮的重要載體。”周貴華說,北交所將立足市場發展階段,逐步推出合適的產品,構建覆蓋股票、債券、基金等多種類別的“產品超市”。盡快推出公開發行可轉債,研究探索信用債、資產証券化等品種,圍繞“專精特新”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需求開發特色產品。

  為促進投融兩端平衡,周貴華表示,北交所將持續構建高效透明的交易機制安排,落地融資融券制度,推出混合做市交易,提升投資者活躍度。同時,推動各類投資者更廣泛、更深入參與北交所市場,暢通各類資金入市渠道。

  “北交所與新三板創新層、基礎層聯動配合、協同發展,是新三板市場的重要特點。”商慶軍表示,証監會將持續深化新三板改革,優化基礎層挂牌條件,進一步完善創新層分層標准,加大對“更早、更小、更新”的初創型科創企業的支持力度,為北交所培育和輸送更多優質上市資源。

  “我們將繼續助力北交所市場建設和改革創新,助力北交所持續擴大交易規模、創新交易機制、豐富交易品種、優化市場生態,進一步增強北交所市場功能和活力。”趙維久說。

(責編:牛鏞、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