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閏秒”是什麼?為何想取消它?它將何去何從?

羅國芳
2022年11月20日09: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當地時間18日,在法國巴黎閉幕的第27屆國際計量大會上,與會代表通過一項決議,決定最遲不晚於2035年不再引入閏秒。閏秒是什麼?將何去何從?

什麼是閏秒

為確定時間,世界上有兩種常用的時間計量系統:基於地球自轉的世界時(UT)和基於原子振蕩周期的國際原子時(TAI)。由於兩種測量方法不同,隨著時間推移,兩個計時系統結果會出現差異,因此有了協調世界時的概念。

協調世界時以國際原子時秒長為基礎,在時刻上盡量接近世界時。1972年的國際計量大會決定,當國際原子時與世界時的時刻相差達到0.9秒時,協調世界時就增加或減少1秒,以盡量接近世界時,這個修正被稱作閏秒。

閏秒實際上是為適應地球自轉的腳步而對國際原子時的人為增減。依據國際地球自轉服務組織對國際原子時與世界時的監測數據,當兩者之差達到0.9秒時,該機構就向全世界發布公告,在下一個6月或12月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分鐘,實施正閏秒或負閏秒。

自1972年協調世界時正式使用至今,全球已經實施了27次正閏秒調整,最近一次的閏秒調整是格林尼治時間2016年12月31日。從協調世界時正式使用以來,地球自轉一直處於不斷減慢的趨勢,因此迄今為止的閏秒都是正閏秒,但相關科研發現,自2020年年中以來,地球自轉速率呈現加快趨勢,這意味著未來也可能會出現負閏秒。

為何想取消

對閏秒最為敏感的莫過於計算機相關領域。由於閏秒的出現沒有固定規律,對應的時間調整無法從一開始就寫在計算機程序裡。

在萬物互聯時代,很多領域都依托計算機網絡傳輸信息,實施閏秒也會影響航空、通信、金融及其他需要精准對時的領域。

2012年實施閏秒時,國外不少知名網站出現了臨時服務中斷。2015年,閏秒再度來臨時,工程師們修復了部分2012年出現的問題,但發現了新的問題。2016年亦是如此。

閏秒讓互聯網企業如鯁在喉。今年7月,美國社交媒體平台臉書的母公司“元”公司兩名工程師在公司微博發文稱:“(閏秒)是一種弊大於利的冒險做法,我們認為現在是時候引入新技術來取代它了。”谷歌、微軟和亞馬遜等科技公司紛紛表示贊同。

將何去何從

閏秒是目前把世界時和國際原子時聯系起來的手段。由於世界時是基於地球自轉確定的,又稱天文時或太陽時。沒有閏秒意味著人們使用的時間與地球自轉、太陽位置不關聯,時間和天文學呈現割裂狀態。

第27屆國際計量大會決議要求多機構協商,提出一個可以將協調世界時持續至少百年的新方案並制定實施計劃,納入下一屆大會的決議草案中。

據美國國家標准與技術研究所網站介紹,有人提議實施幅度更大的校正,如閏時,其發生的頻率要會比閏秒低得多﹔也有人建議停止校正,同時公布世界時和國際原子時之間不斷增長的時刻差。

據悉,2023年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將進一步討論閏秒的未來。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