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濕地大賞丨邀你共賞絕美風光 每張都值得收藏!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2年11月13日14: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濕地是什麼?它是廣闊無垠的海岸灘涂,是緩急奔流的江河,是星羅棋布的湖泊,是水草繁茂的沼澤……濕地還是近在身邊的水稻田、庫塘、親水公園,更是萬千水生動植物、兩棲動物、鳥類和其他野生生物的重要棲息地和生命家園。濕地有涵養水源、淨化水質、調節氣候、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多種生態功能,被譽為“地球之腎”和“物種基因庫”。

從渤海之濱的黃河三角洲到高原群山間的青海湖,從北溫帶湖沼葦草遍布的黑龍江扎龍到熱帶紅樹林茂密的海南東寨港……中國濕地分布廣、面積大、類型豐富、物種多樣,濕地面積約5635萬公頃。

今年是中國加入《濕地公約》30周年。30年來,中國全面推進濕地保護修復,促進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以全球4%的濕地,滿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對濕地生產、生活、生態和文化等多種需求。

新時代十年,我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濕地保護修復,濕地生態狀況持續改善,生物多樣性日益豐富。全國已指定64處國際重要濕地、29處國家重要濕地,建立600多處濕地自然保護區、1600多處濕地公園,為全球濕地保護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COP14)召開期間,人民網記者邀您共赴一場濕地之約,感受自然之美、生態之美。

策劃:余璐

制圖:趙文璇(實習生)

(責編:郭思邈、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