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航局回復人民網網友:構建分類分層布局的民航大數據管理體系 指導民用無人機安全有序發展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2年11月24日09: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民航業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要的戰略產業。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航業快速發展,行業規模不斷擴大,服務能力逐步提升,安全水平顯著提高,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

近年來,為促進民航業高質量發展,民航局針對群眾航空出行中亟待解決的困難和民航服務中需要改進的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旨在努力讓廣大旅客享受到更高品質的航空運輸服務,切實增強航空出行的獲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來,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交通運輸業發展和服務積極建言獻策,其中包括推進民航發展改革創新、加強民用無人機監管、加強航空貨運銷售代理對散客銷售服務監管等與民航業緊密相關的問題。

“建議要確保公平合理,加強航空貨運銷售代理中對散客的銷售服務監管。”

“建立數據共享機制,打破‘數據孤島’,推進民航數據共享。”

“建議對民用無人機的標准進行修訂完善,並出台相應法規。”

民航局依托“領導留言板”平台,了解群眾呼聲,及時對人民網網友關切作出積極回應。回復中表示將深入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智慧民航建設作為發展主線,將“構建分類分層布局的民航大數據管理體系”作為重點工作任務。將做好配套規章、標准的制定,持續改善無人駕駛航空器的管理和服務工作。

構建分類分層布局的民航大數據管理體系

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提出了關於推進民航發展改革創新的兩個建議:一是建立數據共享機制,打破“數據孤島”,推進民航數據共享。二是推動國家空管體制改革創新,建立健全空域資源配置體系,提高空域資源使用效率,改善空中擁堵狀況,提升航班運行正常性。

民航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友。

對此,民航局回復稱,2020年底,印發了《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民航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五年行動方案》﹔2022年1月,印發了《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明確將“構建分類分層布局的民航大數據管理體系”作為重點工作任務。

目前,民航局已研究提出行業數據全生命周期的治理策略框架,完成《數據治理框架與管理機制》等5部標准的制定,正在開展《數據共享》《數據治理技術》2部標准和《行業數據治理典型案例》信息通告的編制工作。

在加快航空物流信息化建設方面,《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明確要推動物流全流程、全要素數字化,推進多層級航空物流信息服務平台與物流企業信息平台對接,推廣電子運單,實現物流各環節可追溯、全過程動態跟蹤。

民航局回復稱,目前,民航局正在推進中國民航智慧監管服務項目建設,其中包括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服務板塊。項目建成后,民航物流公共服務和物流行業監管能力將進一步提升,可實現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數據共享交換、物流信息全流程跟蹤等。

在推動國家空管體制改革方面,民航局表示,在有關部門的組織下,國家空管體制改革正在全面推進,空域資源的配置和管理體系將逐步完善。2022年5月19日,京廣大通道(南段)正式啟用,連接京津冀和粵港澳兩大城市群的南北空中大通道全面建成,相關空域容量得到較大提升,沿線交通流進一步理順,為航班運行的正常性提供了更好保障。下一步,民航局將持續參與和推進國家空管體制改革,全面推動空域資源優化和運行效率的提升。

指導民用無人機安全運行、有序發展

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對民用無人機的標准及時修訂完善,民用無人機要具有雲功能和電子圍欄功能,能夠聯網及進行定位﹔在無人機闖入飛行禁區時會自動報警回避﹔地方應結合本區域實際情況設立、公布民用無人機禁飛區域﹔明確監管、執法部門,明確違規生產、銷售、使用者需承擔的責任,並出台相應法規。

民航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友。

對此,民航局回復稱,根據民用無人機運行和管理情況,民航局印發了多部涉及無人機管理的規章、規范性文件和行業標准,指導民用無人機安全運行、有序發展。現正在編制《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適航審定管理程序》《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國籍登記管理程序》等,並持續對部分文件、標准進行完善。

民航局表示,為緩解民用運輸機場無人機擾航問題,民航局及時公布機場障礙物限制范圍數據,為企業設置無人機圍欄、用戶掌握禁飛區域提供依據,截至2022年7月,已公布全國180個機場障礙物限制范圍數據。

此外,還配合有關部門在深圳市、海南省啟動無人機綜合管理試點,加強軍、地、民航協同,簡化空域管理和飛行審批要求,並明確了微輕型無人機適飛空域。

“目前,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相關行政法規正在制定審議中。”民航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民航局將做好配套規章、標准的制定,持續改善無人駕駛航空器的管理和服務工作。

加強航空貨運銷售代理行業自律行為

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加強航空貨運銷售代理中對散客的銷售服務監管。一是要確保公平合理,嚴禁欺詐銷售,建立負面清單。二是要充分尊重知情權,公示投訴電話。三是要規范填開貨運單,做到明碼實價。四是要繼續推動電子貨運,憑貨單號等查詢實際運價。

民航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友。

對此,民航局回復稱,近年來,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部署,貨運銷售代理人不再作為民航局審批事項,由航空運輸企業根據需要與相關主體簽訂銷售代理協議,確定銷售代理關系。

關於所提建議,民航局一是已要求承運人履行好代理人管理的主體責任,建立相關准入和退出機制﹔二是積極協調中國航協履行好行業協會職責,加強行業自律行為﹔三是推動修訂《公共航空貨物運輸管理規定》,擬將公開銷售代理人名單、確定投訴電話等內容納入相關條款﹔四是已在鄭州、深圳等機場開展了電子貨運相關工作試點,下一步將擴大電子運單的應用范圍和比例。

此外,關於明碼標價事宜,民航局回復稱,《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中已有明確規定,經營者銷售、收購商品和提供服務,應當按照政府價格主管部門的規定明碼標價,注明商品的品名、產地、規格、等級、計價單位、價格或者服務的項目、收費標准等有關情況。

努力為殘疾人航空出行提供更大便利

保障殘疾人無障礙出行和無歧視服務是社會文明的重要體現。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每次帶導盲犬坐飛機要辦的手續都很繁瑣。建議航空公司簡化攜帶導盲犬乘機的購票流程,統一服務內容。

民航局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友。

民航局回復稱,長期以來,民航局對殘疾人航空運輸服務工作高度重視,認真貫徹落實《殘疾人權利國際公約》《殘疾人保障法》《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相關要求,努力為殘疾人旅客提供優質周到的航空運輸服務。

2009年民航局發布了我國殘疾人航空運輸方面的第一個規范性文件——《殘疾人航空運輸辦法(試行)》,明確規定殘疾人可以攜帶導盲犬、導聽犬等服務犬進客艙,並對航空公司、機場等提供相應服務提出了具體要求。

2014年,民航局會同中國殘聯在多次調研的基礎上,對原辦法進行了修訂,出台了《殘疾人航空運輸管理辦法》,簡化了殘疾人攜帶導盲犬的相關程序,將攜帶導盲犬的申請時間由航班離站時間前72小時縮短至48小時,以便航空公司、機場、地面代理人等為導盲犬運輸做好工作准備。

據了解,為滿足衛生、防疫等相關要求,殘疾人攜帶導盲犬乘機,需提供導盲犬的身份証明和檢疫証明,其中檢疫証明的有效期是由國家動物衛生監督部門制定的。

民航局表示,下一步,將對簡化導盲犬檢疫証明手續、縮短申請時限、優化服務保障流程等事項進行深入研究,在保証安全的基礎上,努力為殘疾人航空出行提供更大便利。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